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欧连连威胁要制裁 伊朗新总统将提议破解僵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5:55 国际在线
美欧连连威胁要制裁伊朗新总统将提议破解僵局(图)
  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9日在位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总部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因伊朗重启伊斯法罕铀转化设备引发的危机。但由于理事会中的欧洲联盟和发展中国家代表存在意见分歧,当天的会议未能达成一致结果。美国和欧盟的代表威胁说,如果伊朗不暂停核活动,就将面临联合国安理会制裁。

  活动仍将继续

  9日的理事会会议休会后,伊朗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居鲁士·纳赛里告诉记者,伊朗希望继续与英、法、德三国谈判,但仅限于伊朗政府满意的条件。“我们不再接受被晾在一边,等待欧洲人提出一个看似合理的解决方案的基础,”纳赛里说。他强调,伊朗将继续恢复一些核活动。

  会前,伊朗原子能机构副主席穆罕默德·赛义德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10日将揭去伊斯法罕部分核设施的封条。“国际原子能机构向我们承诺,将在星期三(10日)正午(北京时间15时30分)揭去封条。”他说。

  伊朗愿意继续谈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9日说,他打算继续与欧盟谈判,并将在组阁后提出解决伊朗与西方国家核僵局的建议。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和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通了电话。伊朗学生通讯社援引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话说,“我有新提议,我将在政府就职后提出。”

  艾哈迈迪·内贾德告诉安南,英、法、德5日提出的对伊朗放弃铀转化活动的“激励措施”是对伊朗的侮辱。

  美欧挥动制裁棒

  艾哈迈迪·内贾德表示愿与欧盟继续谈判后,美国总统布什9日说,这是一种“积极”信号,但如果伊朗不合作,联合国制裁就将是“潜在结果”。美国新任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格雷戈里·舒尔特说,美国政府正就下一步行动与欧盟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其他成员国磋商,以确保“伊朗不得发展核武器”。

  一名欧盟驻维也纳外交官也威胁要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讨论,与此同时,伊朗的核盟友俄罗斯9日也加入美欧行列,呼吁伊朗立即暂停核活动。

  发展中国家力挺

  同时,英法德希望说服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中的发展中国家支持通过一项决议,敦促伊朗暂停所有铀转化活动。不过,欧盟的这一努力没有受到理事会中发展中国家的欢迎。

  35个成员国中,不结盟国家占三分之一。9日的会议上,马来西亚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拉杰马赫·侯赛因代表不结盟运动发言时,呼吁欧盟和伊朗继续谈判。与此同时,包括南非和阿根廷在内的一些发展中国家担心,强迫伊朗放弃核活动将使本国核计划将来遭遇同样下场,因此可能投票反对要求伊朗弃核的决议。先振

  来源:扬子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