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黑道盯上中国新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6:1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近日,中国外交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通告,提醒中国公民在国外旅游时注意安全,提高警惕,注意防窃、防抢,特别是在公共场所或景区不要招摇露富,遇事或紧急情况时与中国驻当地使领馆联系,寻求必要帮助。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人在海外频频遭到抢劫袭击。

  4万美元被抢不敢“报官”

  就在记者接连在网站上看到的时候,一名中国同学给记者打来电话,述说他的一名亲戚在巴黎被抢的经历,抱怨法国社会的治安越来越差。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这名中国朋友的亲戚7月初前来巴黎出差公干,带了大概8万美元的现金,欲在此地给自己的一家老小购买时尚物品,但是在他从蒙马特高地去凯旋门一带的时候,遭到一伙歹徒的抢劫,4万现金和身上的大量电子设备均落入他人之手。

  幸运的是,他将另外4万美元寄存在亲戚处,才不至于落得身无分文。但是,当周围的人要求他向法国警方报案的时候,他却拒绝了。据了解情况的人透露,这名中国游客在国内算是一个官员,如果报案的话,万一惊动了中国大使馆,让国内知道,这8万美元现金不好交代。

  贼人骗子纷纷盯上中国游客

  目前,在巴黎的中国人都知道中国游客的购买力。许多法国人平常在和记者聊天的时候,也经常提及中国人在巴黎的一些经典事件。在此流传甚广的一个故事是:有一个中国人进了位于巴黎市中心的路易·威登旗舰店,一次购买了10万欧元的货品,随后扬长而去,据说当时在场的许多法国人目瞪口呆。但是,所谓“人怕出名猪怕壮”。中国人的这种习惯已经日益引起欧洲各国的犯罪团体和个人的严密关注,针对中国人的抢劫活动在巴黎与日俱增。

  据一名资深的欧洲导游介绍,目前还有一些高明的骗子,专门针对中国人的特点,骗取其钱财。比如,有一游客在街上遇到两名自称是“警察”的人要检查他的护照,游客就把护照拿出来给他们看。这两个人接着说警方目前正在进行“打击假币行动”,要他把随身携带的钞票拿出来验证,他想都没想就把身上的5000美元现钞拿了出来,递给“警察”查验,没想到“警察”抓起钞票就跑。

  自家人骗自家人

  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许多在巴黎过得不太好的华人纷纷开起了珠宝首饰店,也形成了一个挣本国人钱的网络。一般来说,只要这个网络里面有认识的人来巴黎,都会被热情推荐到一些中国人在当地开的珠宝首饰箱包店,价格普遍比当地名牌专卖店便宜许多,许多中国人在巴黎,特别是购买金银首饰的时候,经常会在这些店里购买,总觉得都是中国人,应该不会受骗。

  (据国际先驱导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