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登欲往伊拉克 游击战有可能升级为全面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6:17 光明网

  发布时间:

  中新网8月10日电据以色列情报分析网站DEBKAfile报道,反恐人士称,最近在“基地”组织中东分部的秘密互联网网站上暗藏的加密电子情报表明,“基地”组织的最高领导人本·拉登将从阿富汗的藏身地前往伊拉克。

  这些电子情报称,本·拉登预计将于九月中旬前往伊拉克。按照计划,他到达伊拉克就意味着“基地”组织将开始对美军发动最大规模的攻势。如果这些电子情报属实,这将是全球反恐战争和伊拉克冲突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战役。

  “基地”组织伊拉克分部头目扎卡维最近几个星期一直试图说服本·拉登离开阿富汗来伊拉克主持在将在斋戒月发动的攻势。

  扎卡维说服本·拉登离开阿富汗来伊拉克有两个主要理由:这将提高“基地”组织的声望,因为它“即将发动规模及重要性可与911相提并论的攻势”。来伊拉克也有利于本·拉登的个人安全。扎卡维强调指出,本·拉登在伊拉克会比在阿富汗更加安全,这表明这位约旦籍恐怖分子的自信心正在膨胀。

  专家们已经证实这些电子信息来自扎卡维,电子信息的秘密内容已开始被披露,并且在许多国家的基地组织网络、团伙和与基地有关的恐怖团伙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这些组织都声称要发动“新的圣战以向本·拉登献礼。”

  如果本·拉登被扎卡维说服并计划于九月中旬抵达伊拉克,那么他的时间将会很紧迫,他肯定将或者已经从秘密藏身地出发。他的一个可选路线将是穿过巴基斯坦和伊朗的俾路支省后过境进入伊拉克,但他也可能经巴基斯坦的另一条路线前往伊拉克。

  反恐人士五月份称,基地组织已在边远的加瓦塔尔湾建立了一个海上基地。基地组织成员数个月来一直在经营从海上基地至伊拉克港口巴士拉的秘密交通线。他们向巴士拉秘密运送武器和武装分子,返航时则将伤员运回巴基斯坦治疗。

  本·拉登可能会选择走海路而不是陆路进入伊拉克。在这种情况下,基地组织成员目前可能已抵达加瓦塔尔湾为他的伊拉克之行作准备。他有理由认为走这条路线会比较安全。美英海军舰只已获得了有关基地组织海上走私者的情报,但却一直无力切断这条海上路线。

  本·拉登已证明自己是一名出色的逃生专家。在他于托拉波拉突围后的五年中,他和他的随从人员成功地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一个地方,即使是在追踪人员非常接近并且在搜索他们的情况下。

  如果他真的能够抵达伊拉克,公共播出他在伊拉克活动的录像将对伊拉克冲突的性质产生重大变化。伊拉克冲突将不再仅仅是一场游击战,而将升级至一场类似于阿富汗战争的全面战争。(春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