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综述:第四轮六方会谈的成果可望但尚不可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08:53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在四易其稿的情况下仍未发表共同文件而宣布暂时休会,令人感到些许遗憾和失望,但并不让人感到绝望,反而让人产生了一种“好戏在后头”的强烈期望。

  纵观至今为止的六方会谈,本轮会谈可以说是真正进入实质性的谈判,按照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阿列克谢耶夫的说法,会谈中各方达成了很多共识,分歧只占5%了。尽管这一实
质性谈判来得略嫌迟了一点,但开端良好。用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的话说,此次会谈“已经在万里长征的途中打了一个很好的胜仗”。朝核问题由此迈入了和平解决的正常轨道,为今后的会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项成果意义不凡

  归结起来,本轮会谈第一阶段取得了三项显著成果,它包括:重申了以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的立场,从而显示了六方会谈是和平解决核问题的正确道路,是当前难以替代的形式;进一步明确了会谈的目标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并在深入讨论中增进了了解,扩大了共识;同意发表一个共同文件作为解决朝核问题的途径,使解决朝核问题迈进了程序性轨道。

  此次会谈会期之长、会谈形式之灵活,各方所表现出来的耐心、平和的态度,以及没有像以前那样公开发表攻击性、刺激性言论,都说明各方不希望会谈破裂,更不希望会谈中途夭折,而是一致希望能取得成果,以便维系这一会谈。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六方会谈仍然具有生命力。

  这一成果的另一个意义是向国际社会显示了中国和平解决争端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展示了中国在解决核问题中发挥的斡旋、协调能力,以及令人赞赏不已的智慧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的作用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

  所获成果来之不易

  在时隔13个月之后,第四轮六方会谈之所以能取得上述成果,主要的因素在于:

  首先,13个月的停顿期实际上是朝美之间的一个较量期。经过13个月的较量,过去曾一直在谈判与制裁之间摇摆不定的美国认识到,除了六方会谈之外,其他诸如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海空封锁、军事打击等等强硬方式都无法解决问题,只会使问题更加复杂,更难以解决。由此,美国改变了过去对朝鲜“不接触”政策,不仅在会谈前在纽约、北京进行了接触,而且在会谈期间与朝鲜进行了频繁的双边对话。作为朝核问题的两个主要对手,朝美之间的直接接触和会晤是缩小分歧、增进了解、扩大共识的关键。

  其次,朝鲜采取了灵活、明智的做法。如果说朝鲜2月宣布拥有核武器、无限期中止参加会谈是为了赢得主动,增加与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的话,那么在此次会谈中,朝鲜没有像过去所宣称的那样把会谈变成“核裁军”会谈,而是采取更为务实的、以守为攻的做法。会谈期间,朝鲜外相白南舜在老挝首都万象出席第十二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时表示,朝鲜“无意永久拥有核武器”。他表示,如果朝鲜半岛核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朝鲜“将重新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将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这一表态与朝鲜代表团团长、副外相金桂冠在六方会谈期间多次重申“朝鲜已经准备好按照国际无核化的准则行动”相呼应,显示了朝鲜愿意弃核的诚意,也为会谈能持续进行下去并坚持13天之久创造了条件。

  第三,中韩的“劝和促谈”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在会谈中表现出来的公正立场、谈判技巧、协调能力得到与会各方的一致称赞,从而保证了会谈始终沿着正常轨道发展。在本轮会谈中,韩国表现得比以往更积极主动,不仅在会谈前就提出了“重要提案”,表示要独自向朝鲜提供200万千瓦的电力,而且在会谈中积极与各方协调,尤其是在朝鲜和美国之间积极斡旋,促成了前所未有的韩朝美三边协商。同时,中韩俄坚持把会谈的焦点确定在核问题上,不为其他问题所干扰,保证了会谈的正常进行。一些观察家认为,至今为止,六方会谈已形成“三个圆”,即朝美圆、中韩圆和日俄圆,朝美圆是矛盾中心,中韩圆是协调中心,日俄圆起辅助作用。

  第四,各方都认识到第四轮会谈如果没有成果的严重性。在六方会谈停顿的13个月中,对六方会谈的各种议论一直没有停止过,其中包括“六方会谈无用论”、“取代六方会谈论”等等。这些议论无疑增加了对参加会谈的各方的压力,尤其是对一再表示希望通过会谈解决问题的朝鲜和美国的压力。因此,朝鲜一改过去的“高调出击”的做法,表现出难得的耐心和灵活态度,美国在此次会谈中所表现的耐心和灵活也是以往少见的。“希望会谈取得成果”成为各方代表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各方也朝这个方向进行努力。

  三个分歧不容忽视

  尽管本轮会谈取得了上述成果,但是,人们也清醒地看到,这些成果远没有达到解决核问题的程度。作为会谈的主角——朝鲜和美国的分歧依然存在。观察家们把这些分歧大致归纳为三个方面。

  首先是和平利用核能问题。朝鲜坚持认为,作为一个主权国家,且从来没有犯下过战争罪行的国家,朝鲜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朝坚持要重新启动目前处于中断状态的轻水反应堆建设,就是坚持拥有和平利用核能权利的一个表现。而美国则认为朝鲜过去在和平利用核能的幌子下开发核武器,已经失去国际社会的信任,因此此次美国决不“再次上当受骗”,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希尔表示,美国“无法容忍朝鲜假装放弃核计划,而我们假装相信他们的局面”。建设轻水反应堆项目“不在美国的考虑范围之内”。

  其次是弃核的范围问题。朝鲜表示,朝鲜半岛的无核化不能由朝鲜单方面的弃核来实现,而应消除朝鲜半岛南北方的所有核武器,制止从外部运入核武器和核物质,美国应向朝鲜做出绝不使用核武器的保证,在朝鲜半岛和周边地区彻底消除美国的核威胁。而美国对这一要求置若罔闻,把弃核的范围集中在朝鲜方面的弃核。

  第三,朝美关系正常化问题。朝鲜方面认为,美国放弃对朝鲜的敌视政策,从法律和制度上构建朝美和平共处的关系,朝鲜就没有理由拥有核武器,也无须拥有一件核武器。由此可见,朝鲜把与美国改善关系并实现关系正常化作为弃核的一个条件。然而美国对此要求没有作出积极响应,而认为关系正常化问题是朝鲜弃核后的事情,现在谈论还为时尚早,而且,在实现关系正常化的过程中还需解决朝鲜的“人权”等问题。在朝鲜看来,美国的这种态度是缺乏诚意的表现,从而也就从根本上怀疑美国多次表示的“承认朝鲜为主权国家”、“无意侵入朝鲜”等表态究竟是真心还是假意。

  道路曲折需要耐心

  其实,朝美之间的上述分歧由来已久,并不是在此次会谈中才表露出来的。说到底,这些分歧的根源在于双方严重的不信任。因此,要弥合这些分歧,也绝非一日之功,而且,随着问题的深入讨论,在具体细节上的分歧会逐步地、更多地表现出来,并且变得更为棘手。这无疑也增加了六方会谈的复杂性和艰巨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四轮六方会谈宣布休会后,美国、日本的一些媒体一方面宣称会谈“陷入僵局”,“遇到了重大挫折”,另一方面又开始鼓吹“最佳途径是把朝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以通过一项制裁朝鲜的决议”。而韩国媒体一方面担心美国国内的强硬呼声再次占据上风,另一方面强调要保持会谈的良好势头,确保来之不易的积极气氛不要消退,并敦促政府继续在朝美之间进行斡旋,特别是说服美国不要过度地向朝鲜施压。

  毋庸讳言,会谈的暂时休会确实意味着会谈遇到了一些困难,分歧还一时难以消除。但是,休会并不代表会谈失败或终结,而是一次休整,并且是一次非常适时和必要的休整。解决朝鲜核问题就像攀登珠穆朗玛峰一样,期望一口气登上顶峰是不现实的,总要在不同高度的前进营地进行休整,最后才能向顶峰冲刺。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说得好,通过此次会谈“我们已经看到了山峰”,“休整一下的目的是为了更顺利地到达顶峰”。

  尽管当前六方会谈处于休会期间,但是,各方并不会消极等待,而将重新评估各自的战略,权衡各种利益得失,并且将在各种层次上进行穿梭外交,协调立场,斡旋说服。人们现在还难以预测各方能否在复会后达成一致意见,但是,只要把六方会谈持之以恒地进行下去,“总会有一天达成一致”。(高浩荣)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