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争北冰洋荒岛加丹两国爆口水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0:23 光明网

  发布时间: 来源:新华社

  加拿大和丹麦两国政府近日因北冰洋上一座荒芜小岛大打“口水战”。为了声援本国政府,两国民间“爱国人士”纷纷上阵——媒体、网络、甚至冰球场都成了他们的“战场”。

  岛屿虽小事不少

  此番争端源自加拿大边防部队7月下旬对北冰洋上汉斯岛的旋风式访问。此间,加国防部长比尔·格雷厄姆亲自登上该岛,以强调加国对该岛拥有领土所有权。

  加拿大政府发言人解释说:“加拿大一贯认为汉斯岛是我国领土的一部分,他(格雷厄姆)的行为与我国政府的主张相符。我们的国防政策也清楚地表明,我国军队在该地区的活动将更加活跃。”

  对此,丹麦政府立即做出强烈反应。

  紧接着,丹麦政府也正式致函加拿大,抗议格雷厄姆对汉斯岛的“侵略”行为。同时,丹麦计划这个月派遣舰队造访汉斯岛。

  汉斯岛位于丹麦格陵兰岛与加拿大埃尔斯米尔岛之间,面积狭小,荒无人烟,常年被冰雪覆盖。

  但由于该岛涉及到北冰洋地区的航线开设以及石油资源开发问题,所以加丹两国一直强调自己对该岛拥有主权,并为此争执不休。

  2002年和2003年,丹麦先后两次派遣军舰进入岛内,并在岛上升起丹麦国旗,以宣称自己对该岛的所有权。

  加拿大则针锋相对地于2004年在北极圈内实施了一场代号为“独角鲸2004”的超大规模军事演习。

  两国政府口水战

  格雷厄姆此次出访,无异于火上浇油。

  丹麦驻加大使波尔·埃里克·达姆·克里斯滕森说:“汉斯岛是丹麦领土的一部分……我们对(加方官员)未予声明便出访(汉斯岛)的做法感到遗憾。”

  面对丹麦的指责,格雷厄姆回击说:“那里是加拿大领土……我去那里就像去加拿大其他地方一样。”

  不过,丹麦方面也提议双方坐下来就此事重新磋商。

  丹麦政府说,鉴于全球变暖趋势将北冰洋的航道开辟和资源开发问题提上日程,加、丹两国应尽快解决汉斯岛归属问题。

  “我们正在进行沟通,”丹麦驻加大使保罗·亨里克·达姆·克里斯滕森说,“这只是个小摩擦,我国很希望双方能够坐下来(商谈)。”

  加政府似乎对丹麦的提议不屑一顾。加国一位外交事务官员说,加政府对任何官方请求都会认真考虑,但是不准备马上重返谈判桌。

  不光两国在吵架,加拿大国内也在吵。

  加“保守党”谴责联邦政府没有重视国防事业的发展,导致本国失去对北冰洋地区的控制。随后,加政府顺水推舟,表示要把组建北冰洋巡逻队当成头等大事来抓,并许诺在未来5年内,增加13亿美元军费。

  打响“网络”保卫战

  加、丹两国的汉斯岛争夺战由官方打到了民间。为了给政府打气,两国“爱国人士”纷纷出谋划策,各显其能。

  网络成为这场“人民战争”的最“前线”。Google网站上的付费广告即为武器之一。

  一条广告说:“‘汉斯’像是个加拿大人名字吗?这是个丹麦名字,那是丹麦的岛。”对此,克里斯滕森评论说,在网上买广告不是丹麦政府的意思,纯属个人行为。

  加拿大人可不管这一套,他们针锋相对地在google上打出了自己的广告。

  一条广告被做成了一枚飘动的红色枫叶,链接至加拿大人布罗德黑德专门为此事建起的网站。他还郑重其事地建议政府,与其花费数十亿美元军费,不如花点小钱建网站。

  除网络战役外,加拿大人怪招迭出。

  一些人建议,他们应效仿美国人在伊战期间抵制法国商品的做法,抵制丹麦糕点。

  还有人认为,加拿大应派军队去岛上看看丹麦人是否在那里藏下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更有人说,干脆加拿大军队从阿富汗撤出之后就先别回国了,直接开去格陵兰,搞个“将格陵兰从丹麦奴役中解放出来的革命运动”算了。

  还有人善意建议,不要打仗,打场冰球比赛吧,两国在汉斯岛上打一场冰球争霸战来决定小岛归属。这个主意想来应符合加拿大的胃口,因为根据国际冰球联合会的男子冰球最新排名,加拿大位列榜首,丹麦则排名第14。(新华社特稿作者耿学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