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俄联合军演目标:反恐、反侵略、不针对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1:32 国际在线

  中俄联合军演究竟将演练什么?谁是联合军演的真正目标?

  从“东方—2005”看中俄军演

  国际在线消息:此前7月18—23日在俄罗斯远东地区举行的“东方—2005”战略司令部演习被军事分析界普遍视为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热身,从该演习的本身能看出中俄军演的“
身影”:

  “东方—2005”演习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18—21日)主要科目是演习准备、进入紧急状态和战时状态、图演、搜索和消灭假想非法武装团伙,第二阶段(22—23日)主要科目为实战和实弹射击演练。

  第一阶段演习中最为壮观的场景是两支特种部队包围和消灭劫持当地居民的非法武装匪帮的特种战术演习,参演兵力为内务部两支特种部队、内务部航空兵,总指挥为内卫部队总司令部总监察协调员舍夫佐夫上将,直接战斗指挥是内务部东方内卫部队军区战斗训练副司令斯米尔诺夫上校。内务部哈巴罗夫斯克州“台风”特种部队和莫斯科市“罗斯”特种部队负责战斗搜索任务,内卫部队独立混编航空大队提供空中支持。很快发现匪帮后,3架米—8直升机迅速向目标地点空降特种队员,在匪帮拒绝了缴械投降的最后通牒后,“台风”特种部队向恐怖分子阵地发起冲锋,残余武装分子侥幸逃出包围圈后,被“罗斯”特种部队全部消灭。

  第二阶段演习以实弹射击的形式在滨海边疆区谢尔盖耶夫靶场结束。根据演习设想,卡尔塔波洛夫中将指挥的机枪炮兵兵团与渗透到俄境的假想敌遭遇,当即由图博尔上校指挥,展开营级实战战斗,其余参演部队进行图上作业。扎伊采夫少校指挥一个加强摩步营进行急行军,赶到目标地区消灭入侵之敌,机动途中未损失任何装备。教学战斗演练中,坦克兵、迫击炮兵与摩步兵联合行动,“钉子”自行火炮、“箭—10”防空导弹系统和“石勒喀”高炮大显威风。

  演习结束时,演习总指挥、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兼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巴卢耶夫斯基大将直言不讳地指出,“东方—2005”演习是中俄首次联合演习的前奏,俄军近期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即将举行的中俄联合军演。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的评论员也表示,俄军官方都正式证实,“东方—2005”不论是从演习组织的形式还是科目来说,都是即将举行的中俄联合军演的“翻版”,比如说“东方—2005”演习远东区与俄太平洋舰队之间的协调,其实也是为了训练参加中俄军演的俄军各部之间的协调,科目也是非常地接近与类似,评论员注意到,巴卢耶夫斯基大将还表示:“我们在‘东方—2005’演习中有许多战略事宜融入!”1

  俄防长再度强调演习与台湾无关

  随着演习的临近,各方特别关注此次演习的目标与意图。正在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视察的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31日表示,任何第三方都没有理由对今年8月即将举行的俄中联合军事演习感到担忧。伊万诺夫说:“俄中联合军演8月底将在距离台湾数千公里的黄海沿岸举行,演习方案从一开始就没有包括与台湾有关的问题,而是反恐!”

  这是俄罗斯官方第二次强调“与台湾无关”。俄《生意人报》今年6月曾经发表了题为《台湾成了明显的目标——中国想用俄军达到自己的目的》的文章。文章煞有介事地说,自去年中俄宣布要搞联合军演后,双方在演习地域问题上产生分歧。起初,中方建议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谢尔盖耶夫靶场举行联合军演,但俄方不同意。后来,俄方建议在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行演习,因为该地区恰好是国际反恐斗争的舞台之一。中方未接受俄方建议,提出了在中国浙江省举行演习的设想。俄方认为,“在该地区搞联合军演极具挑衅性质,不但会引起台湾,还会引起美国和日本的强烈反应。”最后,中俄双方达成妥协,将演习地点定在中国山东半岛及其附近黄海水域,演练的主要科目是反恐。文章猜测说,“台湾的‘海龙’特种兵将成为‘恐怖分子’,俄中首次军演拟与之作战。”“美国之音”驻莫斯科记者看到《生意人报》刊发的文章后,又添油加醋地对中俄军演进行了毫无根据的评论:互不信任和猜疑使中俄今秋举行的历史上首次联合军演计划陷入危机。俄罗斯不愿意通过此次演习被中国当作向台湾施压的工具。

  对于这一报道,俄罗斯政府和军方当即予以了否认。令各方关注的是,此次军演俄方公开的战略意图里有“反侵略”的浓厚色彩,而这显然是各方关注的核心。

  六国防长齐现身军演现场

  据7月29日、30日的俄罗斯俄通社—塔斯社、国际文传电讯社和乌兹别克斯坦媒体报道说,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上海合作组织六国的国防部长将亲赴中国山东半岛,观摩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实兵演练部分,这是上海合作组织的军事长官很罕有地集体亮相。(徐圳)来源:世界报

  2(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