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不许朝有民用核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1:4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在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休会后,朝鲜8月9日再次要求美国放弃不准朝鲜开发核电站的立场,遭到美国总统布什的拒绝。

  朝鲜:美国应改变政策

  朝鲜代表团团长、副外相金桂冠8月9日在平壤说:“核问题的症结是(朝鲜)与美国
在政策上的分歧,美国还没有决定接受(朝鲜)的和平核计划。如果美国真的希望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取得进展,最好下定决心改变其政策。”

  对此,《纽约时报》认为,在经过3天的思考和协商后,朝鲜进一步强化了其不放弃和平利用核能、发展核电站的立场。

  布什:民用核计划也不行

  但是,美国总统布什8月9日在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农场重申,美国不允许朝鲜拥有民用核计划。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当记者质问美国为何允许伊朗拥有民用核计划、却不允许朝鲜拥有的时候,布什回答说,朝鲜与伊朗不一样,因为“朝鲜没有公开其浓缩铀计划的真相”。

  但是,法新社对布什此言不敢苟同,它报道说,与布什对伊朗的“溢美之词”相反,伊朗早已承认,向核查人员隐瞒其核计划达17年之久。

  美国:愿再与朝鲜接触

  同一天,美国助理国务卿、六方会谈美方代表团团长希尔在华盛顿说,美国的立场没有改变,不能同意朝鲜发展民用核项目,因为美国担心朝鲜会利用其制造原子弹。

  但他表示,美国也许会在8月底六方会谈复会前与朝鲜进行更多的直接接触。希尔说,他预计会谈各方在复会前将展开一系列的双边外交行动,在美国和朝鲜之间,如果有必要,也会进行双边接触。

  韩国:朝美应用政策对话

  韩国外交部次官补宋淳10日说,韩国在北京已经明确建议朝美两国,最重要的不是态度,而是用政策对话。

  他说,60年积累的问题不可能在一朝一夕内通过对话得到解决。进行对话不如制定行动方案,以此建立互信,并切实履行方案,使事态进入良性循环。

  宋淳说,虽然已经就签署共同文件、确立框架达成一致意见,但是在其内容上存在的分歧越是到最后,难度就越大。(王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