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潜艇被困海底事件惊曝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2:01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俄潜艇被困海底事件惊曝内幕——

  匿名电话救了一船7条命

  据法新社、美联社8月10日报道,一名俄罗斯地方广播电台女记者向媒体披露,如果不是一名哭泣的妇女向一家当地广播电台打来了一个匿名电话,全世界可能都不会及时获悉俄
罗斯小型潜艇和7名水兵被困太平洋海底的消息,那么救援时间或许会因此延误,7名船员可能会葬身海底!

  匿名电话打给广播电台捅开俄潜艇被困事件

  据报道,这名最先爆出俄潜艇被困海底事件内幕的俄罗斯女记者名叫古泽尔·拉蒂波娃,现年32岁的她是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市广播3台的一名新闻主任。拉蒂波娃称,当载有7名水兵的俄罗斯AS-28小型潜艇在太平洋底190米深处被困大约24小时后,全世界仍然对此毫不知情,然而就在那时,她工作的广播3台突然接到一个哭泣着的妇女打来的电话。32岁的拉蒂波娃对法新社记者回忆道:“一名妇女哭泣着打来一个电话,她说一艘载有7名船员的小型潜艇正被困在海底,她没有透露自己的名字,只是称她从俄罗斯军方‘某个人’那里得到了这条消息。”

  记者向俄军高层求证海军少将“声音都变了”

  拉蒂波娃称,她同时还为堪察加半岛的STS电视台和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等新闻单位工作。拉蒂波娃说:“那天几乎没有什么新闻,我接到电话后,立即联系了在俄罗斯新闻社工作的一名同事奥克萨娜·古塞娃,我们试图通过各自的渠道来验证这一消息的真实性。”

  据拉蒂波娃称,古塞娃设法和俄罗斯东北地区陆海空三军总司令、俄海军少将加夫里科夫取得了联系。拉蒂波娃道:“古塞娃向他征询俄小型潜艇被困海底的消息是否属实,没想到他一听到这则消息后,声音立即变了,说了声‘无可奉告’后就匆匆挂上了电话。他的这一反应使我们确信事情果然非常严重。”

  小广播电台爆出独家新闻艇长妻子电视上获悉“噩耗”

  拉蒂波娃称,在古塞娃打完那个电话后5分钟,她就在自己供职的广播3台最先播出了俄小型潜艇被困海底的独家新闻。接着,这条新闻通过俄罗斯各大新闻社和电视台相继播报传遍了世界。

  25岁的潜艇指挥官维亚切斯拉夫·米拉舍夫斯基的妻子耶利娜正是从当地电视台新闻中得知丈夫被困海底的消息的。拉蒂波娃说:“她于当晚7点钟从电视上获得了丈夫的潜艇被困海底的消息,此前她没有收到过任何官方通知。当她焦急地打电话想从俄罗斯海军方面获悉她是否还能活着见到丈夫时,一个军方心理医生才姗姗到来,他对耶利娜说:‘这是俄罗斯——让我们祈祷吧。’那就是他们得到的一些心理帮助。”

  差6小时氧气用尽被困水兵写下遗书

  又过了几小时,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和太平洋港口市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俄军方才正式证实了俄小型潜艇被困海底的消息。

  法新社称,俄罗斯媒体集体报道此事的压力迫使俄总统普京做出决定,派遣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到现场指挥救援行动,并且向国际社会请求救援。使7名水兵成功获救。

  据报道,潜艇上的7名水兵距死亡可说只有咫尺之遥,因为如果再晚6小时,潜艇中的氧气就会被耗光。事实上,7名船员当时已经准备接受死亡,他们甚至写好了留给家人的遗书。几名船员的妻子后来在太平洋舰队一家军方医院看到了这些遗书,获救水兵和他们的妻子决定将这些遗书保存下来,用来纪念他们所遭遇的劫难和成功脱险的幸运经历。

  “如果不是那个电话潜艇被困事件将成一个秘密”

  拉蒂波娃称,如果不是那名哭泣的妇女打来匿名电话,捅出俄小型潜艇被困海底的消息,那么全世界可能都不会获悉此事,7名船员可能已经葬身海底!“我认为正是她救了7名船员。”

  拉蒂波娃坚信,正是这名妇女的匿名电话促使记者展开调查,从而迫使俄罗斯官方打破沉寂,积极向外国求助展开救援行动。拉蒂波娃道:“如果她不打那个电话的话,我相信这件事肯定会成为一个秘密。”(木雅)

  作者:木雅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