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对错误史观坚持区别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2:21 解放日报

  中日两国不仅在地理上一衣带水,血缘上也千丝万缕,难以分割,公元前2世纪到公元6世纪,日本便有将近三分之一的人口是从大陆迁移去的。文化上的交融更深,日本最早的文字是汉字,当今日本皇孙的字、号,仍源出于中国古代经典《孟子》。

  但自甲午战争特别是“九·一八”事变后,中日关系,被日本军国主义者纳入战火与血泊之中。中国人民奋起抗战,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者。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奠定了
二战后国际秩序的基础,使中日关系摆脱战火与血泊,达成了新的和平。

  因此,能否正确评价这一段历史,不仅关系到人民之感情,正义之伸张,还关系到能否保持战后乃至当今国际秩序的和平与稳定。

  战后,在日本,和平力量与右翼势力之间,两种历史观的斗争一直很激烈。这种斗争,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有了更加尖锐的表现:其一,数百名日本议员敦促小泉于8月15日参拜列有日本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其二,日本国会通过“战后60年国会决议案”,声称为了面向未来,不写入“殖民统治和侵略行为”等字样。

  上述情况的出现,不是偶然的,有着深刻的原因:

  首先,源于战后日本政府对战前日本政府的继承性。日本著名历史学家依田家指出:二战后,日本由美国“间接统治”,日本政府被保留下来。因此,在日本统治层中,明显保留“日本政府的继承性”观念,根深蒂固地存在着怀念战前的“大日本帝国”,要为其辩护的态度。

  其次,成为“正常国家”的需要。冷战后,日本要求摆脱战后雅尔塔体系的限制,成为“正常国家”。如果日本能正确总结历史教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上述要求是可以得到亚洲各国理解的。但是,日本右翼势力,却企图通过否定侵略历史,“充分夸耀大日本帝国历史的积极面”,成为“正常国家”。

  再次,民间感情的变化。冷战后,由于国际抑制因素的减少,中韩等国民间追究日本政府历史责任的要求增强。但由于世代更替,日本关于侵略历史的集体记忆却变得越来越淡薄。小泉坚持参拜靖国神社,正是企图利用上述民间感情逆向发展的情况,扩大其社会支持率。结果,进一步强化了两国民间的感情对立。

  这就使战争结束60周年之后,历史问题却成为阻碍中日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重大因素。

  怎样才能改变这种局面呢?首先,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日本领导人和国会在历史观上的倒退。同时,应该将日本民众与坚持错误立场的日本领导人和右翼势力区别开来,避免将矛头针对所有日本人,继续大力推动中日民间友好关系的发展。有了人民之间的理解与合作,才能从根本上摒除错误历史观的干扰,实现中日关系的长期稳定。

  今年4月我访日时,在一位教授家里看到30余份大学生关于中日关系的作业卷,大多要求与中国人民友好相处。那些内心阴暗的政客,代表不了日本的民意,终究将被中日民众友好的步伐所抛弃。

  上海社科院亚太所副所长上海交大环太中心主任 王少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