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设施全部解封 国际社会不愿硬碰伊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2:59 金羊网-新快报
  总统内贾德将提出核问题新建议,国际社会不愿硬碰伊朗

  伊朗恢复核活动昨天又让西方国家哗然。据外电报道,联合国调查人员已把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贴在伊朗伊斯法罕铀转化工厂的封条移走。国际原子能机构也召开紧急会议商量对策。就在这个时候,伊朗流亡人士出来“添乱”,声称伊朗瞒着国际社会制造了4000部制造核武的关键设备离心分离机。

  伊朗核活动将恢复

  据路透社报道,伊朗的核设施封条昨天已被联合国调查人员全部揭除,伊朗的核活动也将恢复。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称,“伊朗的核活动也将恢复。”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的监督下,伊朗于8月8日揭除了伊斯法罕核基地中部分核设施的封条。伊朗8日已经恢复了伊斯法罕铀转化工厂的运营,移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封条是另一个重要步骤。国际原子能机构此前已在伊朗进行了两年多的核查,迄今没有找到伊朗发展核武项目的确切证据。

  内贾德愿与欧盟谈判

  伊朗新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8月9日谴责欧盟提出的解决伊朗核问题建议,称其是对伊朗的“侮辱”。他说,他将在完成组阁后提出解决核问题新建议,同时愿意继续与欧盟进行核问题谈判。

  内贾德是在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通电话时作上述表态的,但他没有透露新建议的具体内容。他还说,伊朗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国,因此希望能够充分享有该机构宪章所规定和保障的权益。
伊朗核设施全部解封 国际社会不愿硬碰伊朗(图)
  上图:伊朗驻IAEA的代表纳塞里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伊斯法罕铀转化工厂已解封。

  国际社会态度

  布什态度软化

  美国总统布什对内贾德愿意与欧盟继续谈判表示欢迎,但他也说自己对伊朗“深表怀疑”。布什9日在他的得州农场表示:“伊朗人获得的信息是:不仅仅美国忧心该国核项目,欧洲也在严肃地要求伊朗正确处理核问题。”

  不过这次,布什对伊朗的态度有所软化。他没有直接威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只是委婉地表示,如果伊朗拒绝合作,可能会面临联合国制裁。

  IAEA避免走极端

  伊朗重启铀转化设备也急坏了国际原子能机构,不过该机构倾向于避免把伊朗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以免问题激化,反而煽动伊朗国内的核野心,从而彻底使政治解决核问题的希望落空。

  国际原子能机构目前正在考虑向伊朗发出新警告,敦促其暂停核活动。但美联社在8月9日获得的一份国际原子能机构决议草案并没有提到安理会。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预计会在8月11日正式通过要求伊朗暂停核活动的新决议。

  上图:伊斯法罕铀转化工厂的工作人员这几天都在忙碌地准备核设施重启工作。

  伊朗恢复核活动进程

  伊朗在2004年11月同意暂停铀浓缩活动,但近来一再威胁要重新恢复铀浓缩。

  8月1日伊朗政府宣布,由于欧盟方面没有对伊朗方面的要求及时作出回应,德黑兰在当晚重启位于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的一个铀转化工厂。

  8月5日欧盟向伊朗提交了换取其暂停敏感的核燃料活动的一揽子提议。这些提议包括与伊朗进行经济和政治合作以说服伊朗放弃所有可能用于制造核弹的核活动。

  8月6日伊朗拒绝欧盟提出的弃核方案。核谈判高级代表侯塞因·穆萨维安当天说“这个方案是不可接受的”,它违背了欧盟与伊朗之间的协议。

  8月8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赛菲称伊朗拆启伊斯法罕核设备封条,本周重启铀浓缩活动。

  (晓健/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