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反对派弹劾案首战告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4:41 扬子晚报

  菲律宾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卷入竞选舞弊丑闻一个多月后,国会10日开始就总统弹劾案举行听证会,但随即因程序问题决定推迟。阿罗约支持者与反对派的角力已经进入相持阶段。阿罗约仕途终究走向何方,人们尚需拭目以待。

  “游游”策略

  自阿罗约于6月初卷入总统竞选舞弊丑闻以来,菲国内反对阿罗约的声音日益高涨。反对派于上月25日向国会提交弹劾议案,对阿罗约提出包括违反宪法、背弃民众、腐败以及行贿等内容在内的三项指控。菲律宾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当日举行简短会议后宣布,由于审理程序存在分歧,听证会将推迟到16日和17日举行。司法委员会主席西梅翁·达图马农说,这是菲律宾国会首次受理针对同一官员的多项指控,因此国会需要召开“内部会议”,商讨程序规则。

  由司法委员会定夺是否采纳备受争议的电话录音作为证据,以及是否容许反对派为将本案提交参议院审理而继续收集必须的79个议员签名。但部分反对派人士对此表示不满,称国会此举试图拖延举行听证会。国会议员艾伦·彼得·卡耶塔诺说:“我们对此早有预料。我们称之为他们的‘游游’策略。就像游游一样,他们把它抛出去,到线绳绷得太紧时,他们会把它拉回来。”

  军官倒戈

  同日,菲律宾军官马龙·门多萨上尉在参议院作证说,他在南部棉兰老岛亲眼目睹了许多有利于阿罗约的选举舞弊行为,而这一地区恰是舞弊指控的焦点地区。门多萨曾于去年4月至6月负责高级选举官员维尔吉利奥·加西兰诺的安全保卫工作。他说,加西兰诺曾在一次宴会上吹嘘说,一名赌博大亨曾向他支付540万美元,要求他帮助阿罗约在去年5月举行的选举中赢得连任。他还说,他曾看到一名总统雇员在选举日向一名选举官员递交现金。门多萨表示,菲律宾民众应该知道真相。他说:“有时候,我不得不闭上眼睛、堵住耳朵,任凭我们的政府被一些有权有势的政客玩弄于股掌之上。”但军方9日表示,门多萨涉嫌贪污受贿,其证词并不可信。

  决不下台

  面对诸多非议,阿罗约承认曾在选举结果公布前致电选举官员,并就这一“判断失误”向民众表示道歉。但她同时一直坚称,自己并无任何不正当行为。

  反对派议员表示,如果支持阿罗约的众议员利用数量优势或其他合法手段驳回弹劾案,菲国内将发生动乱。在过去20年内,菲律宾已有两位总统因民众抗议而被迫下台。但总统发言人伊格纳西奥·本耶表示,阿罗约将证明自己的清白,继续执政。她说:“既然没有证据表明她(阿罗约)存在任何违法行为,这一提议既无正当理由,又不可接受。”

  总部位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研究机构“太平洋战略和评估”本周公布报告称:“阿罗约集团的拖延战术迄今十分成功,但反对派将继续努力说服更多同事加入他们的行列。”邓玉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