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放弃自卫方针拟先发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5:3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政府智囊提交报告给小泉要求政府准备先发制人,建议设立中央情报机关

  早报今日上午8:08讯具影响力的日本政府智囊“日本国际关系论坛”10日发表的一篇提交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报告说,日本需要三思其已有数十年历史的“只有自卫权”政策,并要准备好先发制人的攻击,以避开新旧威胁的攻击;政府也应设立一中央情报机关,应付日益复杂的全球安全局势。

  据报道,日本自从在二次大战战败,就接受了和平宪法,把其军队称为“自卫队”。但这个由主要企业、议员、包括主要的保守派思想家在内的学者组成的智囊则指出,国家需要作出改变,以应对朝鲜快速军事化,及恐怖主义的新威胁。

  报告说:“我们需要认真研究,检讨‘只有自卫权’的政策,或根据‘只有自卫权’的新定义,发展攻击(敌方)战略基地的能力。”例如,“当肯定朝鲜开始导弹袭击的程序,(日本)就必须有加以阻止的决心和能力”。但报告同时承认,即使日本的防卫姿态有变,也不能减少对由美国提供协助的依赖。

  报告中先发制人的建议,和一个咨询委员会去年10月向小泉纯一郎提交的报告提出的呼吁相类似。但这说法在去年12月政府认可的报告文本中被删除。(中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