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三大错误毁掉日本“入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5:3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今日上午8:08讯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10日的消息称,日本外务大臣町村在内阁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要求扩大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决议案问题指出:“在前景难以展望的情况下硬是进行表决而失败,这种对应很不现实。”以此表明在得不到非洲联盟给予合作的情况下,不得不放弃提交大会进行表决的想法。

  日德印巴四国集团为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已进行了大量外交活动,但终随着非盟首脑会议拒绝四国提案,四国集团的“入常”计划遭受了重挫。日本《读卖新闻》近日载文称,在相关外交活动中,日本外务省犯下了三大错误,使得日本“入常”机会已变得渺茫。

  文章分析说,日外务省最初的计划是要争取美国及其他有意“入常”国家的支持,以确保联合国成员国的多数支持;日本进而与巴西、德国和印度组成四国集团(G4)。然而,美国似乎不愿扩大安理会,即使美国称支持日本获得常任理事国席位,但也公开声明反对四国集团的“入常”方案。“眼瞅着美国与四国集团的分歧这样发展下去,是日本外务省的第一个错误”。

  在美国公开表示反对四国方案的同时,中国也表示不支持该方案。这种局面的发生,并未能予以阻止,是日本外务省的第二个错误。

  文章进而指出,由于政府援助问题,日本自信地认为会得到亚、非一些国家的支持,但令日本外交人士吃惊的是,不支持日本等“入常”的并不都是大国。“未能赢得联合国多数成员国的支持,是第三个错误”。

  文章说,日本政府曾认为,如果得到了联合国三分之二成员国的赞成票,美国与中国也不得不做出让步,但日本政府终没有促成这样一个稳固的支持的基础。后来,日本政府试图与拥有众多联合国成员国的非盟合力,以求突破,但还是失败了,非盟与四国集团无法就相关决议草案消除分歧。

  日本驻联合国的一名外交官表示,在国际社会中,日本其实“应该将美国和中国这样的大国争取过来”。文章对此指出,这位官员“对错误的认识来得有点晚了”。

  “(日本)政府尽了最大的努力还是失败了,那么现在该如何做?”文章引用日本外相町村信孝的话说:日本政府“应该采取一条现实的道路”。日本政府已经在寻找“脱困的各种途径”,包括选择一种折衷方案;在该方案下,日本可能寻求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

  但文章最后点出,“随着原始方案已成泡影,一些折衷的方案似乎也不会带来多大的慰藉”;“(日本)外务省还是有很多东西要去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