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软硬两手应对核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6:3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伊朗10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授权和监督下,揭去中部城市伊斯法罕铀转化设施上的封条,允许这座核设施恢复全部铀转化活动。伊朗的做法立即遭到美国严词谴责。

  监督之下揭去封条

  伊朗原子能组织副主席穆罕默德·赛义迪10日下午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驻奥地利首都
维也纳记者:“启封工作已经完成。工厂现已全面运转。”

  总部设在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女发言人梅利莎·弗莱明随后向新闻界证实,伊朗已揭去伊斯法罕核设施上的所有封条,但一些库存材料上的封条没有揭去。

  伊朗去年11月与代表欧洲联盟谈判的英、法、德三国达成一致,同意停止所有核活动,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随后在伊朗核设施上加贴封条。

  本月8日下午,伊朗技术人员重新启动位于首都德黑兰以南400公里处的伊斯法罕铀转化工厂未被查封的部分核设施,并拒绝欧盟此前提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建议。

  在核查人员安装完毕多部监视摄像机,确保伊朗不会把铀移出伊斯法罕核工厂用于其他目的后,国际原子能机构同意伊朗揭去核设施上的封条。

  遭到美国严词谴责

  伊朗全面启封伊斯法罕核设施的做法立即遭到美国谴责。

  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使团发言人马特·博兰德说:“今天揭去封条(的行为)是伊朗无视国际社会担忧的又一标志。”

  博兰德说,美国“坚决”支持欧盟通过谈判“说服伊朗停止其危险活动”的努力,“我们敦促伊朗认真考虑欧盟提出的暂停所有核活动,保证不制造核武器的建议”。

  美国一直指责伊朗政府试图秘密发展核武器。对此,伊朗政府予以坚决否认,称其核计划完全是出于民用目的。

  谈判大门并未关闭

  尽管伊朗不顾美欧反对,全面启封伊斯法罕核设施,伊朗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居鲁士·纳赛里也强调,伊朗不会改变其决定,但种种迹象表明,谈判大门并未关闭。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9日与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电话交谈时表示,希望继续与欧盟谈判。

  得知这一表态后,美国总统布什称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谈话是一种积极信号。

  英国政府则告诉伊朗,根据伊朗与欧盟达成的《巴黎协定》,暂停核活动、重新启动与欧盟的对话仍然还有时间。

  英国外交部的声明说:“通过紧急停止(伊斯法罕)所有活动,重新承诺暂停(核活动)和(履行)《巴黎协定》,重返《巴黎协定》进程的大门仍向伊朗开放。”(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反应

  美欧挥动制裁棒

  艾哈迈迪·内贾德表示愿与欧盟继续谈判后,美国总统布什9日说,这是一种“积极”信号,但如果伊朗不合作,联合国制裁就将是“潜在结果”。

  一名欧盟驻维也纳外交官也威胁要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如果伊朗不继续全面暂停核燃料活动,它就将面临联合国安理会(制裁)”。

  伊朗的核盟友俄罗斯9日也加入美欧行列,呼吁伊朗立即暂停核活动。俄罗斯外交部在声明中说:“立即停止恢复铀转化活动,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密切合作,以消除所有与伊朗核计划相关遗留问题,这将是一种明智选择。”

  发展中国家力挺

  英法德希望说服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中的发展中国家支持通过一项决议,敦促伊朗暂停所有铀转化活动。不过,欧盟的这一努力没有受到理事会中发展中国家的欢迎。

  35个成员国中,不结盟国家占三分之一。9日的会议上,马来西亚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拉杰马赫·侯赛因代表不结盟运动发言时,呼吁欧盟和伊朗继续谈判。

  与此同时,包括南非和阿根廷在内的一些发展中国家担心,强迫伊朗放弃核活动将使本国核计划将来遭遇同样下场,因此可能投票反对要求伊朗弃核的决议。

  中国呼吁谈判解决

  中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及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吴海龙大使9日呼吁伊朗核问题有关各方通过谈判解决分歧,为最终解决伊朗核问题创造有利氛围。

  吴海龙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当天开始举行的有关伊朗核问题的紧急会议上发言,阐述了中国代表团对解决伊朗核问题的立场。他说,中国代表团对当前伊朗核问题事态发展表示关切。中国认为,有关各方应珍惜所付出的大量努力,以建设性的态度通过继续谈判解决分歧,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事态进一步复杂化的行动。(综合新华社电)

  分析

  解决伊朗核问题三种可能

  在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制方面,国际原子能机构138个成员多数主张通过外交途径和谈判方式解决分歧,反对以武力相威胁,在处理伊朗核问题上也不例外。

  欧盟指责伊朗重启铀转化活动违背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决议和伊朗与欧盟达成的协议,并要求理事会为此召集紧急会议。理事会如何应对这一复杂局面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此间外交人士认为,理事会此次紧急会议难以就促使伊朗放弃核活动作出有约束力的决定,但从伊朗核问题的走向看,不外有三种可能的结果:

  一是在国际社会敦促下,伊朗与有关各方继续就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谈判,相互妥协,从而找到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

  二是理事会以表决方式通过决议,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由安理会考虑对伊朗实施制裁。

  三是伊美矛盾进一步激化,美国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采取单边行动,向伊朗核设施实施军事打击。

  另有分析认为,伊朗手中还握有一张石油“王牌”。目前国际原油市场供应偏紧,油价不断上扬,作为欧佩克重要成员国的伊朗一旦在强大的压力下暂停石油出口,将会重创世界经济,从而不可避免地引发一场国际政治危机。(欣华)

  资料

  伊朗核问题大事记

  2003年2月-5月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了伊朗的核设施,美国指责伊朗利用这些核设施秘密制造核武器。

  2003年6月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席巴拉迪称,伊朗隐藏了一些核原料,并对一些核活动保密。国际原子能机构敦促德黑兰签署《不扩散核武器协议》的《附加协议》,允许该机构进行更深入的核查。

  2003年10月在与英国、法国、德国外长的会议上,伊朗同意签署《附加协议》,并停止铀浓缩活动。

  2003年12月伊朗在维也纳正式签署《附加协议》。

  2004年3月国际原子能机构表扬伊朗的合作,同时敦促德黑兰在当年6月前公布所有核计划和有关信息。

  2004年6月伊朗提交的报告遭美国政府批评,美国称伊朗的报告“误导”。

  2004年9月时任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说,伊朗的核计划是不断增加的威胁,他呼吁国际社会制裁伊朗。

  2004年11月伊朗与欧盟达成《巴黎协议》,同意中止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并与欧盟就核问题举行谈判。

  2005年4月伊朗说,将重新启动设在伊斯法罕的铀转化核设施。

  2005年5月英国、法国、德国警告伊朗,中止与三国的谈判将导致严重后果。(新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