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欧盟环境法使电子业左右为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6:40 青年时讯

  2006年7月1日,《关于在电子电气产品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的指令》将会在欧盟正式实施。世界电子产品制造商还有11个月的时间为欧洲即将于明年7月1日实施的新的欧盟环境保护法作准备。虽说很多电子产品制造商一直对这项法案的过高标准表示不满,但这不能阻止这项法案的按期执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新法案要求过于严格,造成代价高昂,很多电子产品制造商还没有迎接这项新法案的准备。

  索尼之败

  最近,电子游戏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即将出台的欧洲环境法显然对这些游戏软件公司来说不是个好消息,因为新的环境标准使它们的产品面临被处罚的危险。

  索尼公司清楚地记着自己的产品由于不符合环境标准而遭受重大损失的经历。2001年圣诞节前夕,索尼公司吃惊地获悉,自己生产的130万台家用综合电脑游戏机被荷兰消费委员会禁止入境,原因是索尼游戏机的制造原料不符合荷兰标准。而这些游戏机在其他国家的市场上是非常畅销的。

  索尼游戏机主控板的电线是由镉制成的,这种原料在修改的荷兰环境法中被认为对人体有害而被禁止利用。但是,很多电子制造公司已经使用镉制作电路板很长时间了,原因是它可以有效地提高电路板中电线和电池的使用寿命。但是,随着研究的深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镉污染环境,损害人的健康。荷兰最后禁止电子制造商使用这种物质。

  随后几天,索尼公司不得不快速行动起来。它要消除禁止入境对产品销售带来的消极影响。索尼立即与台湾的电路板供应商联系,讨论究竟是谁由于疏忽而应当承担责任。最后,双方没有达成任何共识,而整个事件使索尼公司损失了1.6亿美元的收入,这还不包括事件带来的后续影响造成的损失。

  过程漫长

  对于大多数中小型电子产品制造商来说,达到欧盟环保标准所需的投入将难以承受。这些公司经理和行业分析家都认为,要达到这样的标准必须至少投入上百亿美元。据欧洲电子工商业组织流体动力协会估计,仅欧洲企业本身,为达到欧盟的环保标准所进行的研究和开发费用就高达190亿美元,其中还不包括收集材料,保留试验数据这些花费。而据全球知名安全测试与认证领导机构Underwriters估计,欧洲电子制造企业寻找可以代替有毒材料的新材料上就得投入10亿美元。“这已使这一行业耗费了大量时间和资源。”阿莫克科技公司产品发展部高级副经理麦克·斯德尔说。这家公司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钱德小镇,主要从事将集成芯片安装在电子产品的电路板领域。

  分析家认为,许多大型电子企业已经作好了使用新材料的准备。但是,为这些企业提供零件的供应商却发现寻找合适的新材料超出了原来的计划。

  2005年7月,一份针对配件供应商的调查《科技展望》表明,60%%的供应商在按照欧盟环境法标准寻找新材料的过程中不是只进行到一半的过程,就是还找不到头绪。这份报告还估计,33%%的电子产品制造商不可能在2006年7月1日实施欧盟环保法时达到这一标准。

  代价高昂

  很容易理解一些企业达不到标准的原因。确信产品符合新法案是一个十分复杂漫长的过程。首先,必须发现和提炼新材料以代替原有的材料。例如,铅是过去多年制成保险丝的主要材料之一。这种柔软的金属被融化后粘合金属丝装入集成电路板。但是由于铅是有毒物质,特别对儿童健康有害,因此电子厂商开始用锡作为替代物。这种物质的效果良好,但是在极高的温度下,它可能融化。因此,很多金属丝从锡熔合物中脱落。电子制造商还要寻找其他的替代品。

  另一个主要的困难是,必须把新材料融合到制造系统中。例如铅融化的温度在230摄氏度,而锡必须在高于260摄氏度的情况下才能融化。这样温度差是微小的,但是对于集成电路却有根本的差异,它会在一个温度中突然导致整个电子产品失灵。因此,很多替代物必须要检测它们可承受的温度。

  新的制造清单也增加了运行成本。位于加拿大多伦多的配件提供商Celestica公司高级技术师丹谢尔指出,在巨大的生产线上,高温度就意味着需要高动力。长时间的高温就会以高达10%%的比例减少每天的产品生产量。效率的降低促使电子产品制造商投入新设备已达到使用旧材料时的产量。而动力成本也比以前的高。

  欧盟环境法

  尽管像索尼一样遇到类似事件的公司是少数,但随着2006年7月1日欧盟正式实施新的环境保护法,像索尼一样遇到类似问题的电子制造商将会增多。因为届时,欧盟新的环境法将会严格禁止电子制造公司在生产电子产品时使用以前常用的6种有毒物质。

  对于修改后的欧盟环境法,国际大型电子产品制造公司却丝毫不感到惊讶。上世纪90年代初,索尼、IBM、英特尔、诺基亚等电子巨头就与他们的合作商开始着手解决类似的问题。但是,由于为这些公司提供配件的二级提供商还没有开始准备,使得这些公司受到法案打击的忧虑正在增加。很多分析家认为,这些提供商重复索尼同样的挫折在所难免。“很多配件提供商将会受到沉重的打击。”美林金融投资证券工业分析师斯蒂文·福克斯说。

  欧洲社会一直对带有有害物质的废弃物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深感忧虑,在公众的压力下,欧盟修改了相关的环境法,对过去在电子制造领域使用多年的有毒物质作了严格限制,并禁止其中一些带有有害物质的电子产品入境。目前,《有害废弃物监测标准》已经在欧盟25国通用。这条法律对相关的电子产品检查作了补充,要求电子制造商回收有毒物质,安全处理这些物质。

  虽然欧盟环境法是欧盟法律,但美国电子制造商很难避免遭受损失。2004年,美国电子产品制造商向全球出口了价值1910亿美元的高科技电子设备,其中410亿出口到欧洲。欧洲市场对美国电子产品制造商十分重要。欧盟环保法实施的标准是全球达成的最新环境的标准,这促使了亚洲一些国家制定类似标注的环境保护法。

  由于美国和加拿大缺少类似的法律,像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等地方也开始制定限制使用有毒物质的地方法规。这就意味着,即使这些不在欧盟出售商品的人也不得不购买适应欧盟环保法标准的产品,另外还必须澄清他们的产品符合欧盟的环保标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