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小泉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可能性增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0:01 大众网-鲁中晨报
专家称小泉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可能性增大(图)
小泉表情严肃

  日本小泉内阁视为改革“重中之重”的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最终在参议院以17票之差遭遇滑铁卢,小泉遵守先前的“誓言”,当即下令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

  消息公布后,日本朝日新闻社对973人进行了紧急民意调查,约46%的人表示支持小泉内阁,比之7月份41%的支持率有明显上升,而反对小泉内阁的人也由上月的42%下降到38%。

  与此同时,日本的另一家媒体每日新闻社也作了一项民意调查,在857名调查者当中,有46%的民众支持小泉政府,这一比率比上月上升了9个百分点,反对比率也比上月下降了3个百分点。

  两家新闻社的调查结果都惊人地相似,在解散众议院后,小泉内阁不但制止住了支持率不断下滑的趋势,反而赢得了更多的民意支持。

  对此,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教授认为:“两家媒体的民调结果从某种方面反映了日本的民意,部分民众对邮政改革本身还是非常期待的。而对小泉支持率的上升,则表明日本民众可能还是比较赞赏目前小泉在邮政改革方面的一些做法。”

  “现在的日本政局非常微妙,民调统计中小泉支持率的上升与其最终能否继续执政并无必然联系。归根结底,小泉究竟能否继续担任首相取决于自民党能否在选举中以比较大的优势取胜。”

  当被问及“小泉会否在8月15日这个敏感时期去参拜靖国神社”时,刘江永认为:“参拜的可能性比过去增大而不是减小了。”

  刘江永认为,解散众议院后,小泉能否继续执政成为未知数,这样一来,他很可能为了实现自己的“政治诺言”而选在8·15这个特定时刻去参拜靖国神社,这个可能性正在增大。“小泉是一个特立独行的人。假如他认为去参拜靖国神社可以赢得右翼势力的支持,那么他还是执意会去参拜的。”

  “但另一方面,如果小泉对自己今年下半年继续执政充满信心,还要以日本首相身份参加周边的一些国际会议,那么为避免局面过于尴尬,他也可能改变这种策略,认为不妥而放弃靖国神社参拜。不过从小泉本身的政治风格来看,也就像日本有些政治家所描述的‘怪人中的怪人’,所以一切都有可能发生。”刘江永说。(本报记者张燕综合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