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揭去核设施封条 原子能机构聚首再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1:03 江南晚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11日一致通过了欧盟提出的旨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要求伊朗停止与核有关的一切活动。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授权和监督下,伊朗10日揭去中部城市伊斯法罕铀转化设施上的封条。

  措词强硬总部设在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有关伊朗核问题的紧急会议11日复会,讨论欧盟提交的旨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

  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言人彼得·里克伍德说,负责与伊朗谈判的英国、德国和法国在这份草案中提出:“伊朗应完全中止所有铀浓缩及其相关活动,包括生产(铀浓缩)必备材料、测试伊斯法罕铀转化设施的运转。”但决议草案并没有建议国际原子能机构立即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而是呼吁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在9月3日前“提交一份伊朗实施《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全面报告”。

  多方“规劝”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亚当·埃尔利说,美国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此次会议“向伊朗传递强硬信息”,使之中止核活动。但埃尔利同时表示,美国也打算给伊朗留出一些回旋余地。

  “坦白说,我们也打算给伊朗一次正确行动的机会,”他说。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与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大岛贤三共进午餐时表示:“我相信,打破僵局的最佳途径是(伊朗与欧盟三国)继续对话。”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说,安理会并不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合适场所,各方应该坚持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伊朗核问题。

  (马晓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