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支持朝鲜和平利用核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1:3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朝鲜核问题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宋旻淳10日说,他将尽力劝说六方会谈其他各方,同意朝鲜保留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弃武是前提

  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本月7日在北京结束了第一阶段谈判,各方仍未能在核心问题
上取得突破,其中一个主要障碍就是和平利用核能问题。朝鲜不愿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而美国方面则坚持要求朝鲜完全弃核。

  对此,宋旻淳10日在接受韩国SBS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的立场是,朝鲜应当放弃核(武器)计划。然后,我们将(与其他各方)协调分歧,以便为他们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寻求和平利用核能的计划铺平道路。”

  朝鲜方面表示,朝鲜需要通过和平利用核能来解决电力短缺的问题。但美国对此存有疑虑。

  韩国官员此前曾说,韩国可以支持朝鲜和平利用核能,但前提是朝鲜放弃核武器,并同意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

  对于一些媒体有关朝鲜方面曾在北京六方会谈期间要求获得轻水核反应堆的报道,宋旻淳予以否认。他说,朝鲜没有提出这样的要求,而只要求获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美国表乐观

  与此同时,美国方面对六方会谈的前景表现出了乐观的态度。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希尔10日说,朝鲜代表在会谈期间对各方提出的条件感到满意,美国希望会谈最早能在9月达成协议。

  “有一次,我问韩国(代表),你们是否还有希望看到而没有看到的东西,”希尔说,“我很高兴,朝鲜代表认为我们正在以正确的方式处理问题。我认为,这很重要……令人鼓舞。”

  “我们尽力把精力集中于达成一项原则性协议,以便我们能根据这些原则确定以后的方向,并最早在9月达成一项(最终)协议,”他说。

  白宫发言人特伦特·达菲10日也表示,美国对六方会谈就朝鲜半岛无核化达成协议抱有希望。

  “我们希望,他们能达成某种协议。但朝鲜需要作出战略决策,放弃谋求核武器,”他说,“我们的谈判代表克里斯托弗·希尔已经反复重申,美国与其他五方一起,都在非常努力地工作,以求达成协议。我们继续对朝鲜将与我们达成这样的协议抱有希望。”

  韩国忙斡旋

  第四轮六方会谈拟于从8月29日开始的一个星期内复会。现在这段休会时间,也是各方协调立场,展开外交斡旋的重要时机。

  韩国外交通商部10日宣布,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将于11日对中国展开为期2天的访问。“在他访问中国期间,潘基文将感谢作为六方会谈东道主的中国为会谈取得进展所付出的努力,并协商如何加强韩国与中国的合作,确保复会后能取得实质性进展,”韩通社援引外交通商部一名官员的话说。

  在结束北京之行后,潘基文下星期还将访问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讨论朝核问题。

  此外,据韩国官员透露,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计划下星期访问俄罗斯,韩国总统国家安全助理权镇镐则将出访日本,为推动下一阶段的会谈做准备。赵卓昀(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