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穆沙拉夫生日,巴试射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2:24 新闻晚报

  巴基斯坦11日成功试射了自行研制的“哈特夫-7”型“巴布尔”陆基巡航导弹,给总统穆沙拉夫62岁的生日送上了一份大礼。

  有利于印巴军力平衡

  不知是巧合还是有意,巴方试射导弹的日子正是巴总统穆沙拉夫的62岁生日。而且,
两天后的14日将是巴基斯坦脱离英国殖民统治、实现独立的58周年纪念日。

  穆沙拉夫高度评价了这次试射,称这是巴基斯坦在加强和巩固其战略力量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并将有助于改善巴基斯坦与印度之间的军力平衡。穆沙拉夫说,“巴布尔”比印度研制的“布拉莫斯”式超音速巡航导弹更先进。“布拉莫斯”的射程为290公里。

  他强调,即使印度向美国购买了像“爱国者”防空导弹这样先进的武器,巴基斯坦也能够保持与印度之间的平衡。

  并没有先通知印度

  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肖卡特·苏丹少将在宣布巴自行研制的“哈特夫-7”型“巴布尔”巡航导弹试射成功时还表示巴方在这次试射前没有向邻国印度通报。

  关系长期不合的巴基斯坦和印度上星期达成一项协议,同意双方在试射导弹前预先向对方通报有关情况,双方为此还设立了一条热线电话。

  但苏丹说,“巴布尔”巡航导弹的试射并不包括在这项协议中,因此巴方没有预先通知印方。“在这件事情上,我们不必通知邻国。这不是一枚弹道导弹,所以不受协议约束,”苏丹说。

  印度官方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

  “巴布尔”能携核弹头

  “巴布尔”是一种掠地式陆基巡航导弹,射程500公里,能携带核弹头和常规弹头,有效躲避敌方雷达探测,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通过这次试射,巴基斯坦已经加入了少数有能力设计和开发巡航导弹的国家行列,”巴军方在一份声明中说。

  权威军事刊物《简氏防务周刊》负责亚太地区的编辑罗伯特·卡尔尼奥尔说,巴基斯坦研制巡航导弹的愿望多年前就已经表露无遗。尽管现在还不清楚“巴布尔”的运载能力以及巴基斯坦核弹头的重量,但这种巡航导弹的问世肯定会大大增强巴基斯坦军方的实力。“这些能力,尤其是潜基导弹,都是非常重要的进攻性武器,”他说,“我们可以预计,在未来某个时候,他们(巴基斯坦)将把注意力集中到开发一种潜基(导弹)系统上。”

  巴基斯坦现有8艘潜艇,包括两艘由法国帮助建造的“阿戈斯塔-90B”型潜艇。而印度方面现在已经拥有潜基巡航导弹。作者: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