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最大泥炭沼正在融化 或将加速全球变暖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4: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2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俄罗斯西伯利亚西部大片泥炭沼(peatbog)正在融化,这一史无前例的现象可能加速全球气候变暖的速度。

  西伯利亚西部靠近北极圈的区域有一片世界最大的泥炭沼,这块冰冻的泥炭地广达100万平方公里,差不多是法国和德国面积的总和。

  英国周刊《新科学家》在其网站发表文章说,这片冰冻泥炭沼在1万1000年前形成,多年来没有多大的变化,但却在3到4年前开始融解,现在已渐渐化成一个个浅浅的湖泊。

  英国牛津大学的马昆德和俄罗斯托木斯克大学的基尔波京在文章中指出,这片泥炭沼溶化将释放数十亿吨的沼气,由此会将大量具有温室效应的气体带入大气层,从而大大增加地球气候暖化的速度。

  基尔波京形容,这像是一场“生态土崩”,他称泥炭沼的融化趋势无法逆转,这肯定同地球气温上升有关。

  气候科学家们现在担心,这片泥炭沼溶化后,人们对未来全球气温的预测可能要改写。

  联合国气候变化委员会曾在2001年提出一份报告预测,在1990年到2100年之间,地球温度将提高1.4到5.8摄氏度。不过,当时大家只考虑到已知温室气体带来的影响,那时候还没有人知道西伯利亚泥炭沼会融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