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四轮”中世事变幻—前苏领导人的御用坐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5:59 中国新闻网
“四轮”中世事变幻—前苏领导人的御用坐骑(组图)
“四轮”中世事变幻—前苏领导人的御用坐骑(组图)
“四轮”中世事变幻—前苏领导人的御用坐骑(组图)
“四轮”中世事变幻—前苏领导人的御用坐骑(组图)
  中新网8月12日电据俄罗斯新闻网转载意大利《晚邮报》报道,如果说中美建交多亏了“乒乓外交”的话,那么,苏联领导人在国际交往中最擅长的就是“四轮外交”。

  列宁可以说是汽车外交的先驱。他最早使用的是英国劳斯莱斯装甲汽车,后来,他的车库里补充了法国雷诺汽车(40马力)、德拉艾-贝里维尔汽车、特姆利汽车。但是,只有1922-1924年常坐的2辆劳斯莱斯保存到了现在。

  其中,1922年得到的第一辆劳斯莱斯“银色幽灵”花了1850英镑,列宁非常喜爱这辆车,一直乘坐到1924年。第二辆配置独特,经普季洛夫斯基汽车厂改造后,后轮被改装成橡胶履带,前轮宽大,速度20公里/小时,主要用于冬天在山路上行驶,列宁对这辆车也很满意。

  斯大林出于对可能遭到暗杀的恐惧,在苏联领导人中率先决定采取特殊方法挑选汽车。1933年,在他的要求下,以其名字命名的吉斯汽车厂(“斯”代表斯大林)开始生产超强防护型领导人专用车,是美国帕卡德汽车复制后的改型。

  1948年,斯大林生日时,收到了意大利赠送的礼物:一辆超现代化的6C2500汽车。斯大林非常喜欢,但米兰汽车最终还是未能代替更安全更可靠的吉斯防弹车。

  赫鲁晓夫1956年上台后,把国家领导人防弹车的生产任务交给了吉尔汽车厂(“尔”代表厂长利哈乔夫)。不过,赫鲁晓夫对外国名牌汽车并不是特别感兴趣,只是把它当作一种礼品照单全收。吉尔汽车厂多年间一直生产以帕卡德为原型的改型防弹车。

  后来,赫鲁晓夫在出访南斯拉夫时,铁托元帅赠送他一辆德国产的霍尔希951A型汽车,作为回赠,铁托得到一辆苏联产的吉斯-110防弹车。1959年秋,他从美国带回一辆红色凯迪拉克75,天鹅绒车厢,内装空调。后来还得到一辆西德赠送的梅赛德斯-奔驰300SL,一辆英国赠送的黑色劳斯莱斯银云(后转送给伤残者之家)。1961年,从法国带回一辆雷诺汽车。

  勃烈日涅夫是最喜爱汽车、驾驶水平最高的苏联领导人。他最初乘坐的是高配置的最新改型吉尔防弹车,并责成嘎斯汽车厂为中央政治局成员和高官生产海鸥车。

  驾车出行是勃烈日涅夫的最爱,并且喜欢收藏各种名牌汽车,因此,他为克里姆林宫车库不断补充各种政治汽车礼品。1968年得到一辆意大利玛莎拉蒂4门汽车,后来还从英国得到2辆劳斯莱斯(第一辆发生车祸被撞坏),从西德得到一辆梅赛德斯600(6门)、一辆奔驰。1973年,得到一辆日本赠送的尼桑总统,车号000002,这种车约生产了50辆,勃烈日涅夫非常喜欢这辆车,生前从不让他人开,他在莫斯科带着美国总统尼克松和国务卿基辛格兜风时开的就是这辆车。

  1972年,尼克松送他一辆凯迪拉克Eldorado,1974年,又送他一辆林肯大陆。80年代初,勃烈日涅夫车库内的汽车数量已经超过半百,曾在列宁格勒大街上依次展出,造成了几个小时的交通堵塞。1982年去世时,他已收藏了68辆汽车。

  安德罗波夫不喜欢收藏汽车,也很少收汽车礼品,其后的契尔年科、戈尔巴乔夫同样。苏联吉尔防弹车重新繁荣,大量生产,一直到叶利钦时期和现在的普京时期。(固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