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警察眼前开枪绑走华商之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6:2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菲律宾街头发生激烈枪战,8人中弹,人质目前生死不明

  据《马尼拉时报》、《太阳星辰报》等菲律宾主流媒体11日报道,当地时间10日清晨,马尼拉市一名11岁的初中生、当地华商之子余雷恩(音译,RyanYu)在上学途中,突遭至少5名身份不明的持枪绑匪绑架。而事发地点位于当地警察哨站附近,其间男童所居豪宅的两名警卫曾与绑匪交火,交火中至少有8人受伤。截至发稿时,人质依旧生死不明。据悉,马
尼拉市长亚典沙(JoselitoAtienza)已经责令当地警方确保人质安全。

  新华社今日上午8:17讯

  据报道,当地时间10日清晨6时45分左右,位于马尼拉汤都区梅哈里格街1417号的私人公寓富华大厦像往日一样平静,,公寓的主人是当地一位开有多家连锁当铺的余姓华商。

  余老板11岁的公子余雷恩在保姆的陪同下,刚刚走出富华大厦大门的时候,一辆不知从何处冲出的灰色丰田面包车在他们面前戛然而止,随及从上面跳下2名绑匪,不容分说便推开保姆,将吓得不知所措的余雷恩强行押上了车。富华大厦的两名值班警卫立即上前阻拦,并且朝那2名绑匪开火。然而此时车上的绑匪同伙持枪朝着车外和大厦内便是一阵狂扫。一时间,大厦的玻璃门被子弹打得稀烂。事发当时余雷恩的一个兄弟和父亲亦正准备出门,绑匪的子弹当场击伤了余老板,而两名尽心尽职的警卫也中弹受伤,其中一人伤势严重。在激烈的枪战中,5名无辜行人和大厦房客也被流弹所伤,当中包括一名五岁华裔学童。

  据一名目击者称:“那些冷血绑匪一边以火力强大的枪枝向两名警卫开火,一边开枪驱散路人,威胁谁也不许发出声音。”据另一位目击者称,这伙绑匪人数总共为5名左右,年龄在30至

  35岁之间,其中一人身高约为5英尺3英寸,体型圆胖,皮肤白皙,那辆丰田面包车的车牌号为“TAH-958”。目前,马尼拉西区警署根据这些信息,初步绘制出了嫌犯模拟像。

  劫案发生之后,菲律宾举国为之震惊。有消息称,绑匪已与余家取得联络。但因余家拒绝与警方合作,并且不愿接受任何采访,因此不清楚绑匪是否已经获取赎金。可以肯定的是,人质余雷恩目前依旧在绑匪的手中。

  据菲华人民间组织“市民反罪恶行动”的记录,大马尼拉区自今年6月初以来,便已至少发生6宗绑架事件,其受害人多为华裔。“市民反罪恶行动”主席洪玉华女士痛斥道,这次华校区在光天化日下发生绑架案,显然与菲警方严重失职密不可分。洪玉华还表示,菲律宾绑架事件过去几个月内呈一再上升之势。

  菲媒体批评警方

  菲律宾各大报纸11日纷纷在显著位置报道了10日早晨发生在首都马尼拉针对华裔中学生的绑架事件。菲媒体评论说针对富有华人的绑架之风再次出现,当地警方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报道说,10日早晨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一名华裔中学生在上学途中被一伙持枪匪徒绑架索要赎金,造成菲华人社会的恐慌。

  菲媒体认为,这类恶性绑架并非不可避免,马尼拉警方在过去的两年中曾经开展打击绑匪的专项活动,并取得过震慑犯罪的成效。但是现在由于当地警方集中警力对付反政府示威活动,并满足于绑架发案率下降的情况,警察例行巡逻的减少使绑匪有机可乘。

  这是自今年六月份以来发生在马尼拉的第七起绑架案件,这些案件大多针对当地华人。出现在马尼拉地区的绑匪多为退役的警察。(新华社)

  新闻分析

  华裔为何屡屡遭劫?

  据马尼拉警方人士介绍,绑匪一再盯上菲律宾华裔的原因有二:

  一方面,华裔移民由于勤奋智慧,大多善于经商,在多数菲律宾人的眼中,前者属于“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

  其二,华商在遭遇不法侵害之后,由于害怕遭到报复及亲人安危,往往抱着“蚀财免灾”的心理,宁愿与绑匪私下交易,而拒绝与警方合作。

  因此警方提示,华裔今后在遭遇同类案件时,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另一方面也要勇于与警方合作,相信司法部门的力量。 (袁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