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改革期限推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6:2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今年3月还曾呼吁联合国各成员国在9月中旬前就安理会扩大问题作出决定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0日把他所希望的最后期限推迟至12月下旬。安理会扩大势在必行,改革辩论如火如荼。但各方莫衷一是,三份决议草案均无胜算。安南此举实属因势利导,安理会改革尚需更多智慧和时间。

  联合国定于9月14日开始,在纽约总部召开为期3天的世界首脑会议,围绕联合国改革
、消除贫困以及反恐等重大问题共商大计,应对21世纪诸多严峻挑战。安南今年3月表示,希望各成员国在此次峰会前就安理会扩大问题作出决定。

  10日,安南与安理会成员国代表共进午餐后再次表示,安理会改革延误已久,希望各成员国相互合作,尽快找到解决方案。在回答安理会能否在9月峰会前得以改革时,安南说,绝大多数国家希望扩大这一联合国强力机构,但改革方案仍在辩论当中。

  安南说:“如果他们未能在峰会前解决(安理会扩大问题),这一问题也不会就此无望。他们必须继续努力,而且我希望在我们都去庆祝圣诞节之前得到解决。”此番言论表明,与许多观察人士一样,安南认为联合国191个成员已经陷入僵局,不太可能如他此前所愿,在峰会前达成一致。

  联合国改革问题从提出至今已经10年有余,各方一直在为加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而积极尝试、不懈努力。

  多数国家认为,安理会作为联合国强力部门,其结构反映的仍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世界政治格局,与当前国际形势不相适应,改革势在必行。安理会目前设有5个常任理事国和10个非常任理事国。

  安南说:“我认同一些人的观点,安理会不改革,联合国改革就不完善。”

  但至于应如何推进改革,各方坚持己见,分歧严重。迄今为止,尚无一份改革方案能够赢得2/3成员国支持。

  (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