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亚各国应对动荡中的日本政局保持高度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8:0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日本首相小泉最近在内政外交上都受到了沉重打击,于是决定孤注一掷解散国会进行大选,日本政局由此将更加动荡。但这并不表明日本政局右倾化的趋势会有所减缓,相反还可能出现更危险、更右倾的政治人物。

  平心而论,小泉执政能力令人难以恭维,他既缺乏政治家的眼光,更缺乏大国政治领袖的气度,执政期间,他多次参拜靖国神社,不断向周边国家挑起事端,通过煽动民族情绪
,转移国内的经济问题。

  事实上,日本不能对历史问题真正反省,不是小泉的个人现象,而是当今日本社会的一个群体性的政治现象,日本右倾抬头已是社会思潮,在政坛与民间都有相当的能量。这些人早已厌倦了日本领导人在国际社会点头哈腰的形象,迫切需要一位敢挑战各国,并能说出所谓日本人想法的政治人物。小泉的政治风格正好迎合了这股思潮。

  在小泉等右翼政客的思维里,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就是日本独立自主的体现,唯有如此才能争取成为正常国家。所以,小泉如在8月15日继续参拜靖国神社,一点也不会出人意料。因为小泉的执政已交白卷,没什么可以顾忌的了,即使再次参拜,对其施政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相反会得到许多向右转的日本政客支持,这可能有助于他的党在这次众议院选举中获胜。

  在右翼思想泛化的日本社会,任何一个政治人物要想脱颖而出,都不得不受这股势力的影响甚至左右,所以,实在不该因小泉的失败而对中日关系盲目乐观,或者因小泉的再次连任而沮丧不已。对日本右翼思潮和势力保持高度警惕才是东亚各国应认真思考的事。来源:新民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