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英加澳称沙特要出事 发紧急警报关闭使领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8:18 中国西藏新闻网

  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4国政府于8月8日先后发出紧急警报,通知4国在沙特公民,“有确切消息证实,新的恐怖袭击正在酝酿”。美国暂时关闭了其使馆和领馆,英、加、澳3国也要求“公民不要前往沙特旅行,在沙特的公民必要时离开沙持”。

  美英侨民不敢单独上街

  这已是驻沙特的美国大使馆在两周内发出的第二次安全警报。7月25日,使馆发出警告,美国驻沙特士兵接到命令,在卸岗后须取消一切休闲活动。2004年底,美国驻吉达总领馆曾受到恐怖分子袭击,造成6人死亡。在沙的4万多美国人、2.5万英国人和其他国家侨民一直生活在恐怖之中,不敢单独上街,也不敢去周边地区旅行。美使馆工作人员早已习惯了这种生活,他们基本不带家属,而英、澳、加外交人员家属较多。在沙特就要习惯这种恐怖气氛,因此他们并不惊慌。

  沙特加强警戒

  沙特内政部发言人图尔基表示,沙特安全部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恐怖活动在即的证据,但不能排除这种可能。美国决定关闭使领馆前,沙特警方在利雅得郊区发现了一个大型军火库,其中有2吨用于制造炸弹的化学物质,这一发现让美国国务院的安全警告显得更必要。

  沙特各地的警戒明显加强,巡逻车不断穿梭往来,特别是在美国使领馆的周围和贸易中心等美国人经常出入的地方。沙特东部地区警察局长说,他们并没有接到上级要求加强警戒的指示,目前只是把近3个月刚刚减少的检查点恢复而已。显然,阿卜杜拉国王刚刚登基,不想把气氛弄得很紧张,于是采取外松内紧的方式。

  石油价格受到影响

  恐怖袭击的警报传出后,国际油价明显上扬,纽约交易市场的原油价格曾一度达到每桶63.99美元,创历史新高。分析人士称,沙特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也是惟一能量增产的国家。本周石油价格的上涨不是因为供应短缺,而是因为安全警戒升级,如果沙特受到袭击,目前不平静的国际油市势必将进一步动荡。

  作者:陈菲李宏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