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油价持续飙升:供求未见缓解投机资本兴风作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8:18 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油期货价迭创新高

  美联社8月10日报道: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份交付的轻质原油期货价今天上涨到每桶65美元。

  原油期货价格在三周内上涨了14%,表明市场对任何威胁石油产量的不稳定因素极度
敏感,虽然分析人士说,美国的燃料储备足以应付日常供给。

  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份交付的轻质原油期货价上升到每桶64.90美元,逼近65美元大关,这是纽约商品交易所从1983年开始交易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

  天然气期货价格也大幅上涨。交易者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天然气价格的暴涨和发电厂对能源的强劲需求有关。

  中美石油需求强劲使石油市场更为敏感,而高油价对抑制能源消费的影响却非常有限。佛罗里达州自由贸易集团的总裁詹姆斯·科迪埃说:“人们都在谈论油价突破每桶60美元会给世界经济发展拖后腿。可在美国,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却告诉我们,经济发展势头很好,即使油价涨到每桶70美元,我们也能忍受。”科迪埃说,令他感到奇怪的是近来原油和汽油价格一路飙升,但消费者却没什么太大反应。他说,油价还可能继续上涨,“直到消费者哭爹喊娘,现在他们仍然无动于衷”。

  最近几周,能源市场上精炼油断供导致其价格暴涨,虽然分析人士和业界官员都说,在每年的这个时候精炼油紧缺是很平常的事,因为发电厂的需求达到最高峰。芝加哥惠誉国际信用评级公司的布赖恩·卡维内斯说:“这跟往年我们所见到的情况一样,只不过今年它对价格的冲击更大。”

  石油市场“单向赌博”

  国《卫报》文章《越涨越高》:对于对石油价格不断上涨感到困惑的人,解释很简单。过去两年价格猛涨两倍,达到每桶64美元,其原因是美国和亚洲(特别是中国)需求激增,当然,这也可以归咎于对冲基金的市场投机——抢购期货合同,哄抬价格。国际社会对伊朗恢复核计划的不安也不应忽视,它使中东局势更加紧张。然后还有美国的炼油能力突然收缩,因为几家炼油厂停工修理。或者还有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输出国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突然去世,国际上对该国政治动荡和恐怖主义忧心忡忡。或者还因为委内瑞拉和伊拉克等主要生产国产量不稳。然而,情况也许根本不是如此简单。

  油价为何持续上涨,“上述种种”都是真正的原因。但是,这些因素不能完全说清问题:目前的形势与2004年最后几周并无很大差别,而那时的低硫原油每桶仅售43美元。因此,更恰当的问题是:油价何时才能再次下降?这个问题当然不易回答。石油市场的情绪似乎是这样,即石油价格是一种单向赌博——每一个“坏”消息(沙特国王去世,尼日利亚罢工)都使国际市场上价格上涨,而任何“好”消息(沙特权力平稳过渡、罢工无效)却没有产生使价格下降的相应效应。

  这说明,这种情绪(交易商头脑里认为油价将不断上涨的固定看法)在目前是一种驱动力。这种情况不改变,买主总会超过卖主,而价格也就会继续上涨。有些人担心石油市场正在变成一个危险的投机泡沫,其动力并不是基本的供求力量,而是购买者自我维持的周期。

  对于还记得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初石油冲击的人来说,好消息是现在经济对石油的消费远远低于过去,也就是说价格上涨对它不大可能造成危害。无论怎样,扣除通货膨胀因素,汽油价格还是大大低于1979年伊朗革命后的高价。

  这并不是说油价不会继续上涨:网络公司繁荣的时期已经有过这种情况,在当时的金融市场上,投机泡沫所占的比例可能达到了导致灾难的程度。另外,也有可能在你已失去偿付能力之后,市场还会处于无理性的状态。或许可以使我们感到慰藉的是,石油和汽油价格上涨的好处是使替代能源相对便宜,从而提高它们对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的吸引力。

  新投资存在时滞问题英国《泰晤士报》10日文章《油价继续上涨,但世界近期不会缺油》,摘要如下:推动油价走高的因素基本上可归纳为三个。第一个因素是炼油能力存在问题的石油公司在竭力满足巨大的需求,这种需求不仅来自缺油的中国,也来自美国。石油输出国组织很配合。昨天,该组织日产量提高了30万桶,达到3040万桶,远远超过了官方2850万桶的最高日产限额,但是还不足以对当前的供求格局造成重大影响。第二个因素是政局不稳,其中最严重的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接到了极有可能受到恐怖袭击的警告。

  第三个自相矛盾的因素是世界正在为从1991年到2003年这一时期付出代价,在这个漫长的时期内,油价很低,因此没有理由去开采“难以开采”的油田,特别是中亚地区潜在的大油田。这主要因为有三大障碍:一是多数情况下这些地方的油气开发成本高;二是它们位置偏僻,远离市场;三是腐败盛行,尤以石油丰富的哈萨克斯坦为甚,就连中国人也非常气愤地中断了一个合同。就近期或中期来说,世界不存在“缺油”的问题。但是,鉴于新投资投入生产存在时滞问题,市场紧俏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直到油价在60—70美元之间持续良久,从而让业界相信油价将稳定在这一水平附近、开发“难以开发”的石油有利可图。

  油价并非像人们感觉的那么昂贵,除非同20世纪90年代低廉的油价相比。现货价格具有欺骗性。石油的实际价格比1987年提高了大约50%,而非350%。然而,那是历史的反常。不要指望反常状态会持续多长时间,油价最终只会上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