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巴西大盗挖洞手法很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8:26 世界新闻报

  没有使用炸药 只用电锯焊枪

  重达3.5吨、价值6500万美元的纸币,从80米长的地道内被运走

  《世界新闻报》驻巴西记者 李小玉

  位于巴西东北部的巴西中央银行福塔雷萨市分行,上周末发生了一起特大银行盗窃案,至少1.56亿雷亚尔(约合 6500万美元)现金被盗,这是迄今为止巴西最大的银行盗窃案。目前,巴西警方正在严密监视福塔雷萨市的交通要道和过 往车辆,他们相信被盗货币并没有被运出该市。

  盗走的全是用过的旧币

  福塔雷萨分行位于该市中心,银行金库面积约500平方米,墙壁和地面全是混凝土和钢板结构,厚达2米。8月8 日上午8时左右,巴西中央银行福塔雷萨市分行的保安人员按照正常时间来到银行上班,当他们打开金库的一刹那,每个人都 惊呆了,金库内一片狼藉;在一个保险柜的后面,保安人员发现了一个通往70多米以外的一个直径70厘米的地道口,存放 在金库内5个巨型保险柜里的约3.5吨重的现金不翼而飞。

  上午9时,巴西联邦警察开始进入现场收集线索,并清点被盗现金。据警方透露,5个保险柜中的4个被洗劫一空, 剩下的一个保险柜中的货币被拿走了一部分。经检查发现,劫匪运走的全是使用过的货币,凡是新币和序号相连的货币,他们 一概不要。据初步统计,被盗现金总数达1.56亿雷亚尔。

  消息公布后,巴西举国震惊。巴西司法部长托马斯·巴斯托斯表示,劫犯的盗窃手段非常专业,但他相信劫犯最终将 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巴西联邦警察局局长巴蒂斯塔也表示,一定要将劫犯绳之以法。

  目前,警方怀疑盗窃案很可能是内外勾结的产物,因为要挖通2米厚的钢筋混凝土地面,并从直径70厘米的洞内运 走3.5吨的纸币并非易事,劫犯很可能得到了银行内部人员的帮助。

  坑道全部用木板加固

  根据目前的调查结果,警方估计参与盗窃的劫犯大约6至10人,他们可能在3个月前就已经开始策划行动计划:先 是在距离银行大楼约80米处租了一间“门脸房”,为了掩人耳目,他们将租来的房子装饰一新,还挂上了“合成草坪园林公 司”的牌子。

  在“门脸房”后边,警方发现了两个独立房间,劫犯就是从其中一个房间开始挖地洞的。他们先向下挖4米深,然后 径直向银行的金库方向挖去,其间要穿过几座建筑物和一条宽阔的马路。据警方透露,劫犯的挖洞技术非常专业,这一长约8 0米、直径约70厘米的坑道全部用木板和塑料布加固,以免塌方。

  根据警方现场侦查,劫犯显然是经过专业测量后才开始施工的,因为从他们住房入口到银行金库的出口,竟无丝毫误 差。更让人吃惊的是,劫犯在打通金库2米厚的混凝土和钢材结构的地面时,他们甚至没有使用任何炸药。在整个地洞内,警 方发现他们使用的工具只是普通的钳子、钻孔机、电锯、焊枪等。

  据警方介绍,他们在劫犯使用过的房间内发现了大量食物和作案工具。整个地洞布满了电线和照明设备,在洞口外, 还安装有空调机等通风设备。案件发生后,警方经过对周围居民调查发现,他们对劫犯们的活动没有任何察觉。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