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政府应该下跪谢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2:23 三秦都市报

  在日本宣告无条件投降6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当年日军“慰安妇制度”的受害者在亚洲多个城市举行抗议活动,再次敦促日本政府正视历史,还战争受害者迟迟不来的正义。

  慰安妇受害者们的抗议

  上千名慰安妇受害者10日在包括菲律宾马尼拉、韩国汉城、中国台北,以及日本东京、大阪等城市在内的亚洲多地举行抗议活动,要求日本政府对在二战中强征的慰安妇真诚道歉,给予合理赔偿。

  在东京,约200人聚集在日本国会大厦门前,手持多幅最近离世的慰安妇受害者照片,轻声唱起《我们会战胜》的歌曲。

  在汉城,大约300人参加了抗议活动,其中包括十几名在战争中被迫沦为慰安妇的受害者。抗议活动得到日本正义人士的支持,30名日本学生高举横幅,上面用日文写着:“站在一起,寻求正义。”

  慰安妇受害者们的血泪

  从菲律宾各地赶来的抗议者聚集在日本驻马尼拉使馆和总统府门前,要求日本政府正确对待慰安妇问题。现年76岁的朱莉娅·波拉斯13岁那年在菲律宾南部的家附近被日本兵掳走,被迫成为一名慰安妇。“日本兵绑住了我的手脚,我感觉自己像一只等待屠宰的动物,”她说。在后来的8个月中,日本军人在一个地下掩体前排队,轮流对她施暴。

  “我的伤痛一直持续到现在,每当想起在日本兵手中的遭遇,我都感到自己要昏死过去,”另一名受害者鲁菲娜·坎塔库坦对日本共同社记者说。76岁的她专程从马尼拉北部的邦板牙省赶来参加抗议活动。

  鲁菲娜说,每当她反抗施暴的日本兵,他们都会用刺刀的平头端打她,那时留在腿上的疤痕现在还清晰可见。同样76岁的韩国慰安妇受害者李永洙痛诉:“日本(兵)绑架了我,并强迫我成为慰安妇。”“日本政府早就应该登门下跪谢罪,但60年来却毫无行动,”她说。

  日本政府的遮掩

  据历史研究人员估计,日本军队在二战前与二战期间在亚洲地区强征的慰安妇多达20万人,而幸存的受害者如今大都年近古希随着时间推移,当中不少人已含恨去世。

  在过去的60年间,日本政府及一些政客始终不愿正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敷衍塞责,甚至口出不逊。为淡化慰安妇问题,日本右翼政客甚至通过修改历史教科书,企图将“慰安妇”从人们的记忆中抹去。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曾表示悔意,对日本在战争期间的错误行径表示“深深懊悔”与“衷心歉意”。但是,小泉本人多次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与他的这番表态却完全背道而驰,给战争幸存者带来了更大伤害。

  为遮掩战争中犯下的罪行,日本政府1995年设立一个私人基金,向慰安妇受害者提供一定数额的赔偿,希望以此让受害者“封口”,但遭到各地受害者严词拒绝。慰安妇受害者要求日本政府光明正大地“支付法律赔偿”,在更多人离世之前,还她们以公正。“至死仍未见到正义伸张,这本身就是一种非正义,”菲律宾一个妇女组织在声明中说。

  韩慰安妇要递交55万人签名

  据美联社报道,韩国慰安妇12日要求日本政府对她们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受到的屈辱进行赔偿,并且递交了全世界55万人支持她们申诉的签名名单。

  这4名韩国慰安妇的年龄都在70和80岁以上,她们来到东京?熏正是日本投降60周年纪念之际,因此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李永素(音)是4名慰安妇之一。她批评了首相小泉纯一郎,要求日本正视慰安妇问题。

  李说,“如果小泉真的考虑自己的国家的话,他应该解决这一严重问题。”她还说,60年过去了,这个问题还没有解决。

  这4名韩国慰安妇以及她们的支持者当天向日本政府递交了55万人的签名名单,这个名单是从2004年5月起在14个国家征集的。在支持者中,包括一些日本议员。

  东京23所学校要换教科书

  据共同社8月12日报道,日本东京都杉区教育委员会8月12日决定,将从明年春季起使用由“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主编、扶桑社出版的教科书作为初中历史教科书。

  据悉,该区23所区立初中(约6?熏400名学生)今后4年都将使用这一教科书。

  针对扶桑版教科书,中国和韩国方面都已经提出抗议,称其“歪曲历史”。在日本国内,也有批评人士指责这套教科书“美化日本侵略亚洲各国的历史”,歪曲1937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内容。

  小泉内阁两成员要参拜靖国神社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小泉内阁两名成员———环境相小池百合子和厚生劳动相尾秀久———8月12日上午在内阁会议结束后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出将于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的意向。

  但是,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和外相町村信孝等其他12名内阁成员则明确表示不会进行参拜。

  另一方面,首相小泉纯一郎12日中午就8月15日是否会参拜靖国神社一事仅表示:“将作出适当的判断。”

  日政客称小泉15日不会参拜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公明党干事长冬柴铁三8月11日晚出现在朝日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中,就首相小泉纯一郎15日参拜靖国神社的可能性,他表示:“我确信不会去参拜。要是顾及到友党?穴公明党?雪的立场,就不会那么做。”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9日晚在首相官邸回答记者团提问时,对于在9月11日众院选举之前是否会前往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采取了避而不答的态度。

  此前,小泉在解散众议院后,于8日会见记者时就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明确表示:“根本不希望该参拜作为选举中争论的焦点。我是主张要日中友好的。”而没有使用迄今为止惯用的“会适当地判断”这一辞令。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