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IAEA要求伊朗冻结核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2:29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专电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理事会11日一致通过决议,要求伊朗停止本星期重新启动的核活动。伊朗政府予以拒绝,称该决议是不可接受的。

  经过两天秘密协商,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于北京时间11日21时30分左右复会,讨论并通过了英、法、德三国提出的决议草案。

  会后,国际原子能机构女发言人梅利莎·弗莱明告诉媒体记者:“有关伊朗问题的决议未经表决,一致获得通过,全部同意。理事会所有35个成员国都同意决议文本。”

  此前,理事会中的一些发展中国家担心,强迫伊朗放弃核活动将来可能使本国核计划面临相同下场,因此反对通过决议草案。为消除这些国家的担忧,英、法、德三国在草案文本中加入了“承认各国拥有发展与和平利用核能权利”的条款。

  决议要求伊朗必须全面暂停所有与核燃料相关的活动,并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实伊朗遵守决议的情况。决议没有提及是否将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伊朗方面很快作出反应,称决议不可接受。伊朗学生通讯社11日援引伊朗原子能组织副主席穆罕默德·赛义迪的话说:“伊朗无法接受这份决议。”

  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首席代表居鲁士·纳赛里说,虽然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过了这项决议,但伊朗将继续伊斯法罕核工厂的工作,同时密切关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视行动。

  决议通过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说,他将于今年9月3日向理事会提交有关伊朗核计划的报告。他同时强调,伊朗与欧盟展开更多对话的可能仍然存在。

  ■相关

  美将为伊朗总统发放签证

  据新华社电美国总统布什11日说,美国将向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发放签证,以便他能够参加9月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

  关于美国对艾哈迈迪-内贾德可能参与1979年绑架美国人质行动的调查,布什说,这一调查仍在进行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