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遇险潜艇负有秘密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3:38 现代快报

  8月4日,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一艘AS-28小型潜艇在堪察加半岛东海岸别廖佐瓦亚湾海域执行深潜任务时被困海底。在英国“天蝎”深海探测器的帮助下,该潜艇于8月7日终于脱险,艇上7人全部安然无恙。在人们庆幸“库尔斯克”号的悲剧没有重演的同时,一些谜团却仍然萦绕在心头。

  俄罗斯海军的说法是,AS-28潜艇是按计划进行下潜演练。但包括俄媒体在内的一些舆
论认为,AS-28潜艇是去执行一项和水下情报有关的任务。

  AS-28潜艇本身特性似乎也说明这些怀疑不无道理。AS-28作为小型潜艇,主要是用于科研、情报、训练等目的,定员3人。但出事的艇上却有7人,据说其中有1人还是潜艇生产厂家人员。人们猜测,普通演练根本就没有必要搭载无关的工程技术人员,如果是通过下潜检验潜艇性能,也不大可能故意让潜艇超载。由此,美国媒体推测,此次潜艇下潜除定额驾驶人员外,还搭载了水下监听技术人员,而潜艇执行的任务,也就不仅仅是官方所说的常规演练了。

  人们对官方宣布的“渔网纠缠说”有些将信将疑。虽然在救援中出了大力的英国也说潜艇是被渔网缠住的,但却又说“渔网事实上是钢缆”,让人更添疑窦。

  有媒体认为,既然出事海域是军事禁区,就不应该有渔网,潜艇受困肯定另有原因。但潜艇事后自行浮出水面,说明潜艇受困不是由于超载或潜艇自身故障,看来潜艇还是被外力所阻才困于海底。联想到“钢缆”的说法,很可能是俄海底监听天线阵缠住了潜艇。有一种说法是,缠住AS-28潜艇的钢缆同时系在一个重达60吨的监听装置上。

  目前人们倾向于一种渔网与水下监听装置共同作祟的折衷说法,即洋流带来的渔网挂在俄军的水下监听装置上,AS-28潜艇在此先被渔网缠缚,又被钢缆阻拦,无法摆脱,只好等救援设施割断缠绕物才得以脱身。据《国际先驱导报》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