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7万乘客滞留希思罗机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7:53 潇湘晨报
7万乘客滞留希思罗机场(图)
旅客在机场大厅地板上休息 新华社

  大批滞留旅客别无选择,只有等待新华社

  因为地勤人员未经工会批准自行从11日开始举行罢工,英航取消了伦敦希思罗机场12日白天的所有航班起降。

  希思罗机场是英国最大机场,当天大约7万多乘客被困在机场,其中数千人已在机场滞留了两天,他们11日晚不得不在机场候机厅的长椅或地面上度过一夜。此外,罢工还导致英航将近100架客机因改道而散落在全球各个“错误的地方”,无法按期返回伦敦。

  而地勤人员罢工的原因,却与英航没有关系——他们是对美国航空用餐供应公司——盖特美食公司(Gate Gourmet)解雇希思罗机场800名员工不满。英航总经理罗德·埃丁顿哀叹说,英航遭受了无妄之灾。

  美国公司点火

  英国航空公司约1000名行李搬运工、公车司机和其他工作人员在11日进行自发的非正式罢工,声援数百名本星期遭盖特美食公司解雇的员工。另外工会称,机场登记处工作人员也因为难以忍受愤怒乘客的责骂而罢工回家。

  早些时候,上百架英航的航班离开伦敦时,飞机上没有为乘客提供食物。不过,英航给予乘客食物袋或购物券,以便他们在登机前购买食物。

  英国运输总工会表示,工会方面寻求与盖特美食公司进行进一步谈判,并要求该公司让所有被解雇的职工复工。盖特美食公司还没有对此事置评。

  盖特美食公司此前正在对工资和工作条件进行改革。盖特美食公司常务董事埃里克·博恩说:“如果我们不改革,公司就无法继续生存。”他说,公司从2000年就一直没有盈利,如果不进行重组,今年将亏损2500万英镑(4509万美元)。

  英国航空遭殃

  对于由盖特美食公司解雇员工引发的罢工,英国航空公司总经理罗德·埃丁顿说,英航遭受了无妄之灾。

  而受殃及的不仅仅是英航。在希思罗这个全世界最繁忙的国际机场,其他航空公司也受到罢工带来的连锁影响,中断多次航班。其中包括澳大利亚的澳洲航空公司、芬兰国家航空公司、斯里兰卡航空公司、大不列颠航空公司和英国地中海航空公司。

  埃丁顿在一份声明中说,因为没有“足够的机场人员使航班能在希思罗机场起降”,英航被迫取消12日白天的所有航班,“我要向顾客们表示无条件道歉。”此外,(由于罢工)我们有近100架飞机、1000名飞行员和机舱人员因改道而散落在全球各个“错误的地方”。

  他呼吁运输总工会和盖特美食公司加速解决这一纠纷,“结束我们顾客的灾难”。但双方的谈判在11日以失败告终,下次谈判日期也未敲定。

  这次罢工引发的混乱局面对英国航空公司可谓打击沉重。公司面对飙升的油价、低成本竞争对手的强烈竞争以及人员短缺,已经疲于应付,不堪重负。11日公司股价以292.25美分收盘,下跌了1.3个百分点。

  最倒霉的是乘客

  英国航空公司12日敦促人们不要到希思罗机场。但是在12日仍然有大约7万名乘客滞留在机场,导致场面十分混乱。

  数百名乘客试图在希思罗机场4号航站楼席地而卧,而机场工作人员为防止过度拥挤关闭大门后,更多乘客不得不留在外面。

  现年51岁的伊恩·汤普森和49岁的妻子卡罗尔本应飞往洛杉矶。伊恩·汤普森说:“所有迹象都表明情况只会越来越糟,现在我们根本不知道何时才能离开。”

  航空公司称已经为滞留乘客预订了“几百间”酒店房间。在这炎炎夏日,11日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向乘客分发了免费瓶装水。工程师还在4号航站楼前支起大帐篷,以便人们能够栖身。

  英国航空公司的发言人约翰·兰普尔在纽约说,滞留乘客航班将被改期,或者被安排乘坐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

  按照正常情况,在8月份,英航每天进出希思罗机场的航班多达550架次,载客近10万人。

  据最新消息,三分之二的罢工雇员已同意返回工作岗位。但机场的航班秩序被打乱,英航估计要几天之后才能完全恢复正常。新华社8月12日专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