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采取强硬措施对付外国嫌疑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9:29 检察日报
英国采取强硬措施对付外国嫌疑人(图)
据称是本·拉登“精神大使”的阿布·卡塔达

  本网讯 (彭丽王增丽)当地时间8月11日,英国警方在全国范围内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突袭行动,逮捕并宣布准备驱逐10名被怀疑对英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外国人,其中包括激进的穆斯林阿訇阿布·卡塔达,据说他是本·拉登派往欧洲的“精神大使”,也有“基地组织精神领袖”之称。

  分析人士认为,英国显然已经开始采取更加强硬的措施,以对涉嫌卷入恐怖活动的外国人进行更为严厉的打击。

  逮捕10名外国人

  据报道,内政部移民局是在4个地方警察局的协助下开展突击搜查后将这10人拘捕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证实,英国激进组织——“统一”组织的精神领袖阿布·卡塔达在被拘捕的10人之列,但对于其他的被捕嫌犯的姓名,他拒绝透露。

  现年44岁的卡塔达是一名巴勒斯坦人,但他手中握有约旦的护照,1993年在英国获得政治避难权。不久他便频频通过宗教活动发表煽动性演说,并将一些极端分子网罗到自己周围,这很快引起了警方的注意。“9·11”事件后,警方在几名劫机犯生前的住所里找到了卡塔达布道的录像带,此后,警方在英国和欧洲发生的多起恐怖活动中都发现犯罪嫌疑人与卡塔达有着不同程度的瓜葛。

  据此,警方一直认为,卡塔达不仅是英国最有影响力的极端伊斯兰宗教领导人,而且与世界各地恐怖组织有着广泛的接触,其中包括“基地”组织的高级成员。2002年,卡塔达被捕,在重罪监狱关押了两年多。由于警方拿不出确凿的证据对其提出指控,只得于今年3月将他释放,但卡塔达一直处于软禁之中。

  打击手段更加严厉

  对卡塔达这一类有重大嫌疑却证据不足的外国人如何处理,在英国一直存有争议。根据2001年底英国推出的《反恐法》规定,警察有权在不经正式指控和审判的情况下,拘禁从事或煽动恐怖活动的外国嫌疑人。但今年3月,英国议会上院作出裁决,将此项条款宣布为非法,取而代之的是允许警察对嫌疑人实施包括软禁在内的“控制令”。同时,作为欧洲人权公约的签字国,英国不能将这些人驱逐到他们可能面临酷刑或死刑的国家。

  伦敦“7·7”系列爆炸事件以后,英国朝野上下迫切要求布莱尔政府采取更加严厉的手段,打击那些煽动恐怖活动的外国宗教极端势力。上周布莱尔首相在宣布新的反恐措施时,向内政大臣授予更大的权力,其中包括作出决定驱逐那些煽动极端主义的外国人,或是拒绝发给他们入境签证。11日在内政部宣布对上述10人采取行动后,内政大臣克拉克发表声明称,英国已从这些外国人将被驱逐的目的地国获得了他们不会遭到虐待或者酷刑折磨的保证。

  然而,一些民权组织以及联合国酷刑调查官员曼弗雷德·诺瓦克警告说,这些保证在国际法中根本“无足轻重”,并不能充分保证这些被驱逐者的权利。他们主张,与其将他们驱逐到世界各国,还不如对他们进行起诉和判决。

  必要时可能修改人权法

  布莱尔首相曾经表示,为了将这些人驱逐出去,英国在必要的时候可以修改人权法。由此可见,布莱尔政府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是相当坚定的。

  但是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一些从事宣传、资助、策划恐怖活动的人经常选择伦敦作为基地,到中东等地从事恐怖活动。而英国却始终抱着容忍态度。与此同时,英国相对宽松的移民和收容法规也给恐怖分子提供了许多可乘之机,当年卡塔达就是以难民的身份被收留下来的,伦敦“7·21”系列爆炸事件的几名嫌疑人也是外国移民。

  许多外国情报机构抱怨说,那些藏匿在英国的极端宗教人士,总是打着宗教的幌子对年轻一代进行蛊惑,煽动他们在阿富汗、车臣以及世界其他地方从事暴力活动或参与“圣战”,令他国的情报机构无可奈何。直到“7·7”爆炸案发生以后,英国政府的态度才有所改变,在宣布要驱逐威胁国家安全的人的同时,布莱尔还下令准备关闭那些与极端分子有联系的清真寺,并对一些宣传激进思想的网站和书店进行监控。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在这种自己营造出的危机四伏的背景下,英国政府采取强硬反恐措施时需要更加慎重,否则不但不能改善形势,反而会激化矛盾。

  作者:彭丽 王增丽

  (来源:检察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