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来吧,内贾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0:19 半岛都市报

  布什同意给伊总统发签证以便其参加联大

  美情报机构承认内贾德未卷入美人质事件

  当地时间8月11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得克萨斯州农场对媒体表示,美国将向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发放签证,以便他前往纽约参加今年9月的联合国大会。《华盛顿邮报》则
披露,美国情报机构已查明,内贾德既没有卷入1979年伊朗学生绑架美国人质的事件,也没有卷入1989年伊朗库尔德领导人被暗杀事件。

  布什8月11日在会见国务卿赖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副总统切尼等亲信后,作出了允许内贾德前往纽约联合国总部的表态。他在家乡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农场对媒体表示,美国与联合国有协议,允许各国领导人前来参加联合国大会,他认为内贾德也会前来参加会议。

  根据联合国与美国达成的协议,美国有义务允许世界各国领导人前往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会议。因此,向外国领导人发放签证不过是一项例行公事。然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亚当·埃雷利8月8日突然警告说,由于有人指控内贾德劫持美国人质,美国正在考虑是否拒绝让这位伊朗总统入境。埃雷利此言一出,引发了美国是否要打破惯例、不让伊朗总统来联合国开会的猜测。

  至于内贾德是否参与了当年绑架美国人质的事件,布什既没有确认也没有否认,而是含糊其词地称美国正在调查。布什说:“我们仍然在调查针对他的指控,以及他是否参与了人质危机。”

  内贾德在伊朗总统大选中胜出后不久,就惹上了两起“冤枉官司”。首先是被控卷入了1979年的伊朗人质事件。伊朗人质事件是美国和伊朗关系的一个重要转折点,1979年11月4日,伊朗学生在宗教领袖霍梅尼的支持下,占领了美国驻伊朗大使馆,并将52名使馆人员劫持为人质长达444天。此后,美国与伊朗长期交恶。

  6月底,内贾德当选为伊朗新总统后不久,就被几名被伊朗学生劫持过的前美国人质“盯上”。这些前人质认为内贾德的相貌“很像”当年的绑架者之一,并因此指控内贾德参与了当年的绑架事件,西方媒体趁机大肆炒作。但是,伊朗方面对此断然否认。另外,参与了当年人质事件的前绑架者也否认内贾德与此有关。美国方面则摆出不依不饶的架势,对此事展开了调查。

  就在内贾德背上莫须有的“绑匪”之名后不久,7月初伊朗持不同政见者又爆所谓猛料说,内贾德涉嫌参与1989年在奥地利维也纳暗杀一名伊朗籍库尔德反对派领袖及其两名助手。

  虽然布什的表态非常含糊,但《华盛顿邮报》却明确报道说,美国情报机构已承认内贾德确实冤枉。《华盛顿邮报》援引匿名美国官员的话说,目前布什政府内部正在传阅一份秘密情报报告。这份报告的结论是,美国没有掌握内贾德卷入人质事件的任何证据。

  这份秘密报告说,内贾德当时是一名学生运动领袖,但他是反对伊朗学生占领美国大使馆的。报告指出,内贾德在6年以前,在一次演讲中曾公开质疑伊朗学生占领美国大使馆之举是否明智。

  美国情报机构承认,那些指控内贾德是绑架者的前美国人质认错了人。这份秘密报告指出,有关“内贾德暗杀库尔德反对派领导人”的指控也是不实之词。美国情报机构没有发现任何能支持这一指控的证据。据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