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550000人联名请愿书递交要日赔偿慰安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0:36 新闻晨报

  邓玉山(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4名韩国妇女12日向日本政府递交了一份写有55万人签名的请愿书,要求日本正视历史,赔偿日军二战期间强征的慰安妇。

  请愿书让日本内阁惊讶

  在5名日本议员陪同下,这4名二战期间被日军强征为慰安妇的韩国妇女12日来到日本内阁府,向政府官员递交请愿书,要求日本政府在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60周年之际发表正式道歉并提供更多赔偿。

  请愿者之一、现年76岁的吉元玉(音译)说:“无论是我们还是日本,都承受着沉重负担。为了结束这种情况,我敦促日本政府立即道歉并提供赔偿。这对未来一代也非常重要。”

  活动组织者称,自去年5月开始,请愿书已在10个国家收集了超过55万个签名。除日本政府外,请愿书已经提交给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和联合国有关机构。

  内阁府工作人员山田哲史(音译)说:“这么多签名让我感到惊讶。我不便于发表个人评论,但我将把它转交首相的秘书。”

  请愿者直指小泉

  历史研究人员估计,日军在二战前和二战期间共在亚洲地区强征慰安妇20余万人,其中大部分在韩国,其余分布在中国、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等国。

  由于幸存受害者如今大都年过花甲,随着时间推移,不少人已含恨去世。据韩国一个慰安妇援助组织估计,亚洲目前还有约500名原日军慰安妇在世,其中100余人在韩国。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虽曾对日本在战争期间的错误行径表示“深深懊悔”与“衷心歉意”,但却屡次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这种言行不一的做法给战争幸存者带来了更大伤害。

  另一名请愿者李永洙说:“小泉应该解决这一严肃问题,如果他真正为他的国家考虑的话。60年已经过去了,而这一问题还未得到解决。”

  私人基金曾意图“封口”

  日本政府及部分政客一直不愿正视二战遗留问题,并拒绝向个人提供战争赔偿。

  针对日本政府这种敷衍的做法,李永洙在新闻发布会上哭着说:“我为什么会成为慰安妇?我做错什么了吗?谁建立起了慰安妇制度?”

  日本政府曾于1995年设立一个私人基金,向慰安妇受害者提供一定数额的赔偿,还企图以此让受害者“封口”,遭到各地受害者拒绝。幸存者要求日本政府光明正大地“支付法律赔偿”,在更多人离世之前,还她们以公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