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写:抗日老战士与抗战胜利展览的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1:1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正在香港展出的“和平正义事业的伟大胜利——纪念中国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展览”,吸引了大批的香港民众和媒体。而随展前来的抗战亲历者——内地和香港的抗日老英雄,则成为展览现场最受关注的人。

  一堵墙上累累弹痕清晰可见,那是台儿庄战役在当地清真寺留下的印痕。当年战争的惨烈可见一斑。而亲历者对当年的回忆也历历在目。

  老战士中最年长者、95岁的仵德厚,是当年台儿庄战役敢死队队长。在中国抗战期间,他参加了正面战场绝大部分大型战役。他说,最惨烈、最难忘的就是台儿庄战役。

  1938年4月7日,中国军队和日本侵略军在山东台儿庄展开大战,最后,日本侵略者惨败,中国军队惨胜。这是中国抗战以来一个空前的胜利。

  仵德厚当时是第二集团军30师88旅176团3营营长。在先期进攻的另一只部队几近全军覆亡时,他受命组建敢死队。“那种惨烈,是无法言说的”,对于当年的一切,仵德厚记忆犹新:“40人的敢死队,打得只剩下3个人,死亡士兵人头落到我怀里,肠子挂到帽子上。嘴里、脸上、手上都是鲜血……但是,我们胜利了!”

  在当年上司李宗仁视察台儿庄的图片前,老人指着一面墙说,战争结束我们来到这里时,这面墙已经被炮火轰得荡然无存。

  多少年来,仵德厚坚持每天用笔记下当年的抗战经历。他相信,这是他留给下一代最好的“遗产”。

  81岁的燕秀峰是记者们眼中的“明星”。以他为原型之一的抗战电影《小兵张嘎》不时在展厅播放。这部影片陪伴着一代人成长,也帮助青年一代认识了抗战的历史,感受中国人不屈不挠的精神。

  13岁就参加抗日游击队的燕秀峰,是当时最小的队员。谈起当年的抗日经历,他依然豪情万丈:“地道战、打伏击、端炮楼、化妆“打集(在集上歼灭有目标的敌人)”,一个个故事讲得绘声绘色。他告诉记者,展览中一幅图片上的情景“晋察冀边区大会”是他亲身经历的:就在那次会上,他获得“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93岁的蔡子斌,双眼已看不见展览的图片和文物,但他对那段历史刻骨铭心。这次是他第三次来到香港。三次到港,都与抗日战争有关:第一次是1932年,蔡子斌响应华侨领袖陈嘉庚的号召,参加“归国华侨义勇军”,从新加坡乘船经香港回国,在上海支援十九路军抗日,并在随后加入了十九路军。上海战事解决后,他南下香港工作。1936年“西安事变”后,全国一致抗日。蔡子斌依然离开香港,在广东加入抗日部队。1945年日军投降后,他再度离开军队。“国家遭难,理当挺身而出。特别是对于我们这些海外华侨,没有国家不行”。

  道理似乎就是那么简单。无论是对于蔡子斌、仵德厚和燕秀峰,还是对于来香港参加纪念活动的所有抗日老英雄,都有一个崇高信念:“中国是我们的母亲,谁也不能欺侮她!无论什么时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