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抗战随想:遵从马列无不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1:2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日看望一位参加过延安整风运动的老首长,谈及抗日战争胜利的根本原因时,他脱口背诵了老一辈革命家董必武同志的一句诗:“遵从马列无不胜,深信前途会伐柯”。接着不无感慨地说:“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里,我们党一刻也没有放松理论武装的工作,为此,还专门设立了一个‘学习节’。正是先进理论对先进战士的武装,才使得我们具备了战胜日本侵略者的巨大精神优势。”

  回来后,我查阅了有关资料,了解了当年设立“学习节”的经过:1940年3月,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期,中共中央专门作出《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指示》,规定把5月5日马克思诞辰日定为“学习节”。为了配合“学习节”,还创作了《学习歌》:“火红的榴花,照耀着‘五·五’,这绚烂辉煌的马克思生辰,我们的‘学习节’……学习学习,战斗的学习,展开新的姿态,光辉耀眼,像火红的榴花,开放在五月天。”在烽火连天的抗日战场,战士们唱着这样的歌向敌人冲锋,利用战斗间隙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该是一种怎样振奋人心的场面啊!

  为了掌握对敌斗争的思想武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头学习革命理论。1938年10月,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的任务。毛泽东同志号召:“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他自己就是学习和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楷模,《毛泽东选集》共收录159篇文章,其中在延安撰写的就有112篇。还有朱总司令,一有空就坐在麻油灯下,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论持久战》等著作。警卫员多次劝他休息,可他总是苦学至深夜。在“五·五学习节”的表彰中,朱总司令被评为个人学习模范,他谦虚地说,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三分学不了。在中央领导同志模范作用的带动下,全党全军学习蔚然成风。

  平日里,人们常说,我们是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殊不知,这些吃小米和扛步枪的人都不是一般的人,而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人,是具有崇高理想和自我牺牲的人。从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来看,我们不如日本帝国主义,在物质条件和武器装备方面,我们处于劣势;但我们具有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的武装,具有正确的战略策略,具有人民战争的法宝,因而我们具备了无与伦比的精神优势。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在抗战中的“以劣胜优”,其实仍然是“以优胜劣”。这个“优”,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对抗战的科学指导,就是民族力量的空前凝聚,就是先进理论对先进战士品格的塑造——无所畏惧的气概、不屈不挠的意志、自强不息的斗志、团结协作的意识和生机勃勃的风貌。这些正是我们战胜敌人的真正的优势,是我们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法宝。

  从抗战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其中给我们的一条重要启示,就是先进理论对先进战士的武装。由于种种原因,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还将处于劣势。但这绝不能成为我们缺乏竞争和打赢信心的理由。关键的问题是,我们要学会重新学习、善于学习。通过刻苦学习,大量获取新理论、新技术、新知识,用科学理论和现代科技知识把自己武装起来,我们就可以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在未来捍卫国家利益的斗争中稳操胜券。

  (来源:《解放军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