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当地学位过剩 还搞无证办学 国强学校被强制取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1:33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贺信 李静睿 通讯员/何倩丽)位于广州市白云区棠景街辖区的国强外语武术试验学校(下称“国强学校”),由于无证办学,昨日被白云区人民法院依法取缔。888名学生家长预交的学费,已在此前全部清退。

  记者上午9时到达国强学校时,搬家公司的货车已经驶入学校大院。数十名搬家工人在法官指挥下,将学校桌椅、电脑等财物搬上卡车。现场没有看到国强学校负责人及其他工作
人员,强制取缔行动也没有受到任何抵抗。白云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梁美玲介绍说,“搬走的财物将在法院指定场所进行保管,9月份之前学校场地也将安排专人进行看管,确保国强学校无法继续强行办学。”

  被称为“野鸡民校”的国强学校一直没有办学许可证。早在去年7月7日,白云区教育局就以“棠景街民办学校学位充足”,在此地再办学校“不符合当地教育布局的要求”等理由,拒绝了出资人的办学申请。法院相关调查也证实,棠景辖区众多学校的小学、初中学位非常充足,目前仍有大量剩余学位,在此辖区开办类似国强学校这样规模的学校,与当地教育发展的需求不相适应。

  没有“准生证”的国强学校强行办学、继续招生,甚至强行阻止由街道办、教育局和公安、城管等职能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组进入校园。

  今年5月30日,白云法院受理了该区教育局申请执行“取缔国强学校,责令其退回招收学生,退还所收费用”的教育行政处罚一案。截至本月5日,被执行人筹集了22万余元,向751名家长退清了预收学费,另外137名家长预交的学费4.1万元也由教育局垫付。部分原本持观望态度的家长终于下定决心,为孩子重新择校。

  图:

  昨日上午9时,数十名搬家工人在法官的指挥下,将国强学校的桌椅、电脑等财物搬上卡车。 本报记者 莫伟浓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