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生产商成本增一成 政府抓紧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1:40 南方日报

  从今年8月13日起,备受关注的欧盟环保指令《关于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简称WEEE)将在欧盟范围内正式开始实施。

  简单说,WEEE规定,进入欧盟市场流通的电子电气产品的生产商,必须自行承担报废产品回收、处理及再循环的费用,并在电气和电子产品上加贴回收标识。

  WEEE与即将在明年7月1日实施的《关于在电子电器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简称ROHS)一道,被通称为欧盟两大“绿色指令”。两大指令涉及大型家用电器类、小型家用电器类、IT和通信设备等等10大类,近20万种产品。来自中国官方的权威统计,两大指令执行对今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的直接影响将达到560亿美元。

  中国官方抓紧政策应对

  作为应对之策,中国政府部门明显加快了针对电子垃圾回收的政策制定。

  本月初,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联合率先公布了6项电子电气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检测方法标准,从明年1月18日起强制实施,以帮助中国企业跨越欧盟环保指令所设置的出口门槛。

  而除了国家信息产业部酝酿出台中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记者昨日证实,国内第一部相关法规《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方法》草案已经正式上报至国务院法制办审查,最快有望在今年年底前通过并强制实施。

  中国家电协会主要承担了中国废旧家电回收处理收费机制研究课题和《中国废旧家电回收处理费用管理办法》的前期制订。某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草案参考了欧洲、日本等国外废旧家电回收处理费用机制和费用标准,内容主要包括中国废旧家电管理、收费等运营机制,以及中国废旧家电回收处理成本等。

  该条例草案将废旧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器、电脑五类产品列入首批回收处理产品目录。草案还提出:“国家建立废旧家用电器回收处理专项资金,专项用于废旧家用电器回收处理费用的补贴”。

  该人士评论称,草案内容和WEEE相同之处在于,均要求生产商对家电的回收和处理负主要责任,并将家电的回收成本摊入新产品成本,同时要求零售商在回收环节中负责收购和交付工作。

  去年底国家已经指定浙江省和山东青岛市成为废旧家电回收体系试点地区。加上此前今年4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该草案送审有望年内实施的消息被认为是国内业界对欧盟绿色指令的快速反应。“有利于整顿废旧电子产品的行业规范和秩序。

  据悉,北京、广州、上海等地也正在酝酿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的地方性条例。像北京市发改委上月透露,北京有望采取特许经营的方式进行相关的回收项目招标。

  生产商成本增加一成

  官方公开统计资料显示,2004年,我国对欧机电产品出口684亿多美元,除去零配件以及其他上游产品,两指令的实施将直接影响到我国467.8亿美元机电产品的出口。按照今年贸易额的增长幅度,对我国机电产品出口的直接影响将达到560亿美元。

  此间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的统计数据表明,受欧盟指令影响,国内电子产品生产企业的整体成本将至少提高10%左右,出口价格上涨15%左右。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国内制造企业认为,影响最大的是ROHS指令,而对于WEEE指令,中国企业出口许多采取贴牌形式,费用的增加将转嫁到欧盟当地的经销商,风险相对较小。

  为了从源头避免有害物质,包括松下、创维、志高、格兰仕等国内家电出口大户近日纷纷打着建立“绿色”供应链保障机制的旗号,加快了对旗下上游供应商的筛选淘汰步伐。

  供应商承受巨大成本压力

  有企业人士向记者分析,两指令虽然直指家电电子制造商,但“首当其冲”波及最广泛的应当是上游供应商。因为家电制造商为适应欧盟要求,必然会对上游供应商提出更严格的环保要求,以及加大对其原材料供应商的筛选力度。在终端厂家重新选择的过程中,实力不济的上游供应商将率先被淘汰出局。

  呼吁电子产品无毒化

  绿色和平有毒物污染防治项目中国负责人岳毅桦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评论称,仅仅注重电子废物的回收并不能真正解决电子废物的污染问题,根本的解决办法应该是在电子产品中彻底停止使用有毒物质。只有在电子产品中停止使用有毒物质,才是解决电子废物污染问题的根本办法。

  链接

  WEEE指令:要求生产商包括其进口商和经销商在8月13日以后,负责回收、处理进入欧盟市场的废弃的电气和电子产品,并在2005年8月13日后投放市场的电气和电子产品上加贴回收标识。

  ROHS指令:要求2006年7月1日以后投放欧盟市场的电气和电子产品不得含有铅、汞、镉等6种有害物质。这两项指令涉及大型家用电器、小型家用电器、IT和通信设备、消费产品等十大类近20万种产品。

  本报记者 戴远程

  实习生 石秋菊 蔡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