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政府8月15日可能发表反省历史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3:1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日本小泉首相有可能在8月15日就历史问题发表讲话,讲话内容中对历史的反省力度将与1995年村山富市讲话旗鼓相当。

  日本《产经新闻》13日报道称,小泉首相正在考虑8月15日发表反省历史讲话的方案,讲话内容将以“村山讲话”为基调。

  1995年8月15日,时任日本首相的村山富市发表“村山谈话”,承认日本过去进行的殖民统治和侵略对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和痛苦,表示要深刻反省,并向日本年轻人讲述战争的悲惨,以免再犯过去的错误。

  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12日在记者会上就战败60周年表示,“(对发动战争)真心道歉反省,已多次阐述要和邻国长期发展关系的基本方针”,“日本政府的上述立场没有丝毫转变”。

  日本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在8月12日前往“千鸟渊战殁者墓苑”,悼念了二战期间阵亡的无名日军士兵。随后他发表谈话说,日本过去进行的殖民统治和侵略战争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和痛苦。日本不应忘记反省和谢罪。“我们需要好好反省为什么会发动悲惨和愚蠢的战争”。

  在回答“如果成为日本首相会不会参拜靖国神社”时,冈田克也斩钉截铁地表示,“做为日本首相不会前往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进行参拜”。(昆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