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报称萨达姆特别法庭合法性受质疑 美国遭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6:1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8月13日援引俄罗斯《苏维埃俄罗斯报》报道,在美国全力推动下,伊拉克当局正努力推进对前总统萨达姆的审判进程,但进展并不顺利。伊国内局势不断恶化,美伊顾此失彼,特别法庭自身面临诸多合法性问题的挑战,美国很快将会在司法战线遭到沉重打击。

  两年多前,美英军队攻占巴格达后,产生了完胜的错觉,发表了许多高傲的声明,宣
称一旦逮捕萨达姆,就将立即把它送交法庭审判。几个月后,萨达姆被捕,但审判工作迟迟没有进行,至今尚未正式进入庭审阶段。

  伊拉克局势在不断恶化,应顾不暇的美国人自然无法集中精力推动对萨达姆的审判进程,未能在司法战线上取得胜利。众所周知,美国打压萨达姆的真实目的是企图直接控制伊丰富的石油资源,在遭到反抗后,美国悍然发动战争,直接占领了伊拉克。

  因此,美国审判萨达姆的真正意义在于惩罚其违抗美国意志的行为。从这个意义上说,萨达姆与前南斯拉夫领导人米洛舍维奇的命运有些类似。1995年,美国还称米洛舍维奇为巴尔干半岛重要的维和使者,但在后者不愿屈从于美国的统治后,立即摇身变成了“独裁者和暴君”。

  事实上,萨达姆特别法庭面临的合法性问题,在其被捕后立即出现。美国人在伊拉克的地位是完全明确的,他们是占领者。他们既没受到该国合法政府的邀请,也没得到联合国授权,因此,美占当局对伊拉克任何公民的任何司法行动都是非法的。

  萨达姆坚持认为自己是伊合法总统,他是被美国粗暴违犯国际法准则武力推翻的。因此,在逮捕萨达姆后,美占当局迅速决定由伊拉克法庭进行审判。但是,此举同样面临合法性问题。伊拉克法庭是什么?此前的国家司法体系遭到破坏,一切由美占当局控制,即使有了某种新的司法体系,它也是美占当局建立的,由于美占当局自身就是非法的,它成立的任何司法机关自然也不合法。

  另外,特别法庭依据什么法律审判萨达姆?此前的国家立法体系遭到破坏,相应的新法律应由议会通过,但议会的合法性也非常值得怀疑。因为它是在美国占领条件下选举产生的,现在的议会组成并不是真正民主选举的结果,而是美国精心设计而成的,如同一个化学家根据事先设定的参数、程序和比例制造一种人工物质一样。但是,至少占全国四分之一人口的逊尼派穆斯林没有参加议会选举,也没有派出代表,更不承认新议会的合法性。如同海牙国际法庭审判米洛舍维奇一样,一切根据自己制订的规则进行,这是完全不应该的。

  法庭遵循的法律应由议会通过,不能自行设立规则。萨达姆特别法庭同样如此,审判工作主要根据自己制订的规则进行,其合法性自然受到怀疑,伊议会在美国人操纵下通过的某些法律遭到了相当多的伊拉克人的质疑。萨达姆特别法庭非法性如此明显,数十名律师争相要为萨达姆辩护,其中不乏国际知名律师。

  现在,做萨达姆特别法庭法官已成为伊拉克最危险的一种职业,时刻有生命危险,美国全力保护也无济于事,至今已有几名法官遇袭身亡。萨达姆本人则非常自信,坚持认为自己是合法总统,不是被告,只想以控诉人的身份出庭当面控诉美国占领者的罪行。而且,他了解美国中东活动的许多秘密,相信他不会对此保持沉默,因此,可以预计,美国很快将在伊拉克司法阵线上遭受沉重打击。(固山)(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