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同时被控犯多项迫害罪名可能被处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9: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3日电 联合早报援引美联社消息称,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一旦在屠杀什叶派回教徒的第一条罪状下罪名成立并被判死刑,即可被处决。

  萨达姆被控于1982年在巴格达北部杜杰勒屠杀大约150名什叶派回教徒,此案将于今年秋天开审。伊拉克当局也打算控告萨达姆另外十多条罪状,包括杀害政敌、迫害库尔德族人,以及在1991年海湾战争后镇压什叶派起义者,这些罪状将分别审讯。

  伊拉克一名熟悉审判过程的官员指出,一旦萨达姆在杜杰勒大屠杀案中被判死刑,当局“在理论上”可以行刑,不必等候其他案件开审。

  他向记者说:“假如有关判决是死刑,我认为法庭必须根据国际与伊拉克法律,裁决是否还要以其它罪名提控他。”

  这名官员透露,由五名法官组成的审讯团将在“未来几个星期内”择定杜杰勒大屠杀案的审讯日期。他保证审讯过程将是公正和透明的。

  他说,如果法庭可在不受政治干预的情况下审案,“你们将可期望审讯是透明的、公正的,符合国际标准和法律。”

  自2003年12月在家乡提克里特附近被美军逮捕后,萨达姆(68岁)由美国拘押,听候审判。

  另外,萨达姆长女拉佳德恫言,除非能够私下见到萨达姆,否则萨达姆的律师将抵制审讯。在过去,萨达姆的律师投诉只能够在美国或伊拉克军官的监视下跟他见面。

  拉佳德是在父亲倒台后逃到约旦,她日前解散萨达姆的国际律师团,只留下一名伊拉克律师杜莱米。她在准备寄给伊拉克特别法庭信件中说:“我们的律师将抵制盘问及提控过程,直到总统(萨达姆)获准得到他应得的法律咨询为止。”

  她说:“你们的主人(指美国)已否决了总统(萨达姆)在战争法及日内瓦公约下应有的权利,那就是自由挑选律师,以及允许律师在必要时私下跟他见面。”

  她也质疑伊拉克特别法庭的合法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