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加坡总理夫人挺低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0:36 新晚报

  张雯雯

  世界知名商业杂志《福布斯》近日公布了全球100位女强人排行榜,新加坡淡马锡(Temasek)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何晶再次上榜,成为亚洲地区最具影响力的五位女强人之一。

  翻开何晶的履历,不由得让人用“显赫”两个字来形容。她的丈夫是新加坡现任总理兼财政部长李显龙;公公是新加坡开国元勋李光耀。除去耀眼的家族背景外,身为新加坡最重要的国有投资控股公司掌门人的何晶,的确具有不同于一般女人的才干。

  在质疑声中接任董事长

  现年51岁的何晶平时喜欢朴素装扮,经常留着一头短发,是一位精明能干却始终保持低调的女强人。这点从她为数不多的公开照片,以及她很少接受媒体专访就可以看出来。

  何晶18岁那年,获得总统奖学金,随后在新加坡大学考取工程一等荣誉学位,并于1980年进入美国斯坦福大学学习,攻读电子工程学硕士。毕业后,何晶曾在新加坡国防部服务了11年。1987年,何晶加入新加坡科技公司(淡马锡的一家未上市的控股公司),之后升任该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并将新加坡科技打造成拥有88.8亿美元资产的大型集团。

  2002年是何晶事业上一个全新的开始。那年,淡马锡的主席丹那巴南任命她为淡马锡执行董事。然而,这项任命也让何晶和她的家庭备受猜疑。当时,李显龙还是新加坡的财政部长,并且肩负监管淡马锡的职责。有媒体就此猜测,对何晶的任命逃不了“裙带关系”。

  对于当年的上任,何晶在日后说:“朋友都劝我不要接手这份工作,因为吃力不讨好。而且,如果我做不好,不仅会损失不少金钱,连另一半(李显龙)的名声也会赔进去。”事后证明,媒体的猜疑纯属空穴来风,何晶用实力证明了执行董事非她莫属。

  管理公司“无为而治”

  《福布斯》杂志在介绍何晶的文章中这样描述:“何晶打破了过去30多年来,笼罩在淡马锡控股公司上的神秘气氛。在新加坡最有影响力的大型企业中,淡马锡控股多持有股权,如新加坡航空公司、东南亚最大的银行新加坡发展银行等,目前它也将触角远伸到国际舞台。”

  在过去的两年里,淡马锡公司在何晶的领导下,投资收益迅速上升,淡马锡旗下所有公开上市公司的股东投资回报率连续两年均为15%。自何晶主持淡马锡后,公司的治理也有了重要改变。她改组了公司的执行委员会,使她需要向淡马锡的9人董事会汇报。

  在公司内部管理方面,何晶借用了中国古代思想家老子的策略———“无为而治”。虽然是一个国有企业,但政府不对企业的经营决策予以干涉,从而确保淡马锡旗下的企业能够依据正确的经商原则,不断发展壮大。

  对继子继女视如己出

  很多女人都很“嫉妒”何晶,原因是她不仅事业成功,而且还拥有美满的婚姻。1985年12月,何晶与李显龙结为连理。当时,何晶在新加坡国防部担任工程师,而李显龙则是新加坡国防部政务部长兼贸易和工业部政务部长。

  何晶是李显龙的第二任妻子。他的第一任妻子黄名扬于1982年去世,留下了当时只有19个月大的女儿李修齐和出世仅3个星期的儿子李毅鹏。李毅鹏患有白化病,视力也有障碍。何晶结婚后,便成了这两个孩子的继母。李光耀在其回忆录里提及李显龙与何晶的婚姻时说:“他们生下两个儿子,何晶也把显龙的另外两个孩子视如己出。”

  在外界看来,何晶和李显龙是一对“名人夫妻”,而实际生活中,他们和普通夫妻并没什么两样,也会经常起争执。何晶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我和他(李显龙)时常意见相左,但我们在这些问题上常做有益的辩论。”对于丈夫的显赫地位,何晶似乎也不以为意。她说:“李显龙虽然身居高位,但他不能做任何片面决策,他只是团队中的一分子而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