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不排除对伊朗动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1:3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据法新社12日报道说,美国总统布什在接受以色列记者采访时发表了空前强硬的言论,声称如果使用外交手段无法解决伊朗核问题,美国就可能动用军事打击这一“最后选择”。同一天,美联社援引伊朗议员的话报道说,伊朗的重水项目一直在发展。

  布什拒绝排除打伊朗

  布什在得州农场接受一名以色列记者采访时,发出了可能军事打击伊朗的威胁。当被以色列记者问道军事手段是否为一种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方式时,布什明确表示:“所有的选择都应该放到桌面上。”布什声称使用武力是任何一位总统的最后选择,并坦言自己“愿意动武”。他说:“为保卫我们的国家,向人们提供生活在自由社会的机会,我一直愿意把使用武力作为最后手段。”布什补充说:“我们近来就使用过武力。”布什上台后,先后于2001年和2003年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由于伊朗宣布重启核活动,伊朗核问题陷入了僵局,欧盟目前正在竭力通过外交手段劝说伊朗。但布什怀疑外交手段根本就不管用。他说:“我们希望外交能够奏效,所以我们正在积极使用外交手段。我们正在观望能否成功。你知道,我对此是持怀疑态度的。”而伊朗的死对头以色列则一直在怂恿美国对伊朗采取强硬立场。以色列指控伊朗拥有核武野心,正在发展核武器,并认为自己就是伊朗核项目针对的主要目标。

  美联社:伊朗重水项目没停过

  另据美联社报道,就在美国和欧盟为伊朗重启铀项目大伤脑筋,竭力通过外交手段阻止时,伊朗另一个核项目——可以生产武器级钚的重水反应堆项目——却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本周早些时候,英、法、德三国向伊朗提出了解决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其中就有冻结重水项目的内容。对此,伊朗明确表示拒绝。伊朗官员强调说,伊朗的一切核项目,无论是铀项目还是重水项目,均用于民用目的。伊朗副总统兼伊朗原子能机构主席阿加扎德12日在伊朗电视台声称,伊朗已经具备了发展重水项目的能力,“今天,重水项目已是既成事实,任何人都无法剥夺伊朗的这项技术”。阿加扎德表示,伊朗发展重水项目的“决心已定”,欧盟“将被迫采取灵活姿态,予以接受”。伊朗议员、核科学家博纳比则对美联社表示,伊朗的重水项目在持续发展,“建设工作一天也没有耽搁”。他同时透露说,伊朗之所以自主发展重水项目,是因为国际社会没有给伊朗“一滴重水”。·唐新·(来源:江淮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