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公布9·11资料消防员死因有望水落石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4:30 山西晚报

  4年前,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纽约市世贸中心双塔顷刻间化为瓦砾,近3000人命丧黄泉,其中包括343名前来救援的消防人员。4年后,纽约消防局公布了记录这段惨痛历史的亲历者口述和录音纪录资料,悼念亡者,警示后人。

  纽约消防局12日公布了23张资料光盘,其中包括503名消防队员、医生和紧急情况部门工作人员长达1.2万页的口述材料和袭击后数小时内消防局的通话录音记录。

  镇定慌乱之变

  2001年9月11日纽约时间上午8时46分,也就是恐怖袭击刚刚发生时,消防局接到紧急电话。一名消防员镇定地报告说:“世贸中心1号楼(北楼)发生火灾。”

  事态进一步严重,越来越多的人逐渐由沉着镇定陷入紧张慌乱,消防员的通话语气也开始变得急迫。一名消防员说:“把所有可用的救护车以及你能拿到的东西全部送到世贸中心,马上1另有一名消防员喊道:“我们需要军队进入曼哈顿1

  生死咫尺之遥

  消防员乔治·罗德里格斯回忆说,他当时与大约30人躲避在楼内一个大厅里。由于烟尘很多,其中两人想要出去。消防人员试图阻止,但他们最终跑了出去。他说:“很不幸,他们跑向了左边,是条错路。我再也没有见到那两个人。”

  消防员莫琳·麦卡德尔-舒尔曼回忆说,大楼倒塌前,她听到有人大喊楼上掉东西。她说:“原来是人们在跳楼,而且他们开始一个接一个地往下跳。他们选择死亡,而我却看着他们,我本不应该(看他们)。”

  撤离命令之谜

  此外,资料公布后,关于北楼内消防人员是否听到撤离命令的争论或许最终可以水落石出。

  部分家属此前表示,许多在北楼执行救火抢险任务的消防人员并未听到紧急撤离命令,因为消防局给他们配备的通话器存在故障。但包括原纽约市长鲁道夫·朱利亚尼在内的部分官员曾表示,部分消防员奉行个人英雄主义,拒绝执行撤离命令。资料显示,至少部分消防人员听到过撤离命令。34号消防车的格雷格·汉松说,他在北楼35层接到撤离命令,并看到其他同事开始撤离。

  资料公布之慎

  《纽约时报》曾于2002年2月根据《信息自由法案》向纽约消防局索要这些材料,但遭到市局拒绝。市局官员称,他们曾承诺对其中部分口述资料保密,而且部分内容将令死难者家属难过。

  报社与部分遇难者家属随后提起诉讼,要求有关部门公开相关材料。今年3月,纽约州最高法院作出裁决,要求有关部门公布口述资料和通话记录,但应对其中可能导致痛苦和尴尬的部分加以删改。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网络编辑:张鑫)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