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军演之大盘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5:05 山西晚报

  世界著名军事演戏

  金色眼镜蛇2003

  时间:2003年5月15日至29日

  地点:泰国

  事件:此演习是美军在太平洋司令部辖区内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之一,也是在泰国境内举行的最大规模的演习。美泰新3国参加演习的总兵力达1万余人,其中美军5200人,泰军5400多人,新加坡军队100人。参加此次演习的美军部队包括了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下辖的所有军兵种司令部。

  目标:反恐和维和。

  

中国军演之大盘点(图)

  坚定决心2002

  时间:2002年3月1日至15日

  地点:挪威、波兰和波罗的海

  事件:“坚定决心2002”是北约4年来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演习。陆海空三军共约2.5万人参加,动用舰艇140艘、飞机160架。除15个北约成员国外,包括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在内的12个北约“和平伙伴国”也派部队参加了演习。

  目的:应对两种危机局面:一是在挪威国内以及挪威周边地区,模拟一次当某北约成员国受到袭击时的集体防务行动;二是在波兰和波罗的海之间,模拟两个非北约成员国发生冲突时北约部队的干预行动。

  

中国军演之大盘点(图)

  夏季脉动2004

  时间:2004年6月5日开始,长达两个月

  地点:演习的范围波及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波斯湾、红海和地中海等多处水域。

  事件:美国首次动员了12个航母战斗群中的7个,投入50多艘战舰、600多架战机和来自陆海空三军及海军陆战队的15万官兵参演。这是美国海军第一次检验其21世纪新战法“舰队紧急反应计划”的大型演练。

  目的:从这次演习看,虽然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演习有针对中国的一面,但美国这场军演更主要的是探索伊拉克战争结束之后,如何稳坐世界霸权这把交椅而进行的。

  

中国军演之大盘点(图)

  ★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军演★

  时间:2003年8月6日至12日

  地点:哈萨克斯坦东部边境地区的乌恰拉尔市和中国新疆的伊犁地区

  事件:上海合作组织的6个成员国中有5个国家派出部队参加演习,他们分别是俄罗斯、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而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成为军演的主角,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只派出少量兵力参加。俄罗斯只派出一个连,但据称这个连专门进行过反恐训练并且武器精良。吉尔吉斯斯坦派出一个空降侦察排。哈萨克斯坦则派出航空兵部队。

  目标:这次演习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首次举行的多边联合演习,具有重大意义。首先这次演习的目标是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通过演习使上海合作组织成为维护这一地区安全和稳定的有效机制;其次演习还有助于加强各成员国在军事领域的互信与合作,提高联合反恐作战指挥协调等能力。

  ★中英中巴海军合作演练★

  时间:2003年10月22日

  地点:中国东海长江口水域

  事件:中国和巴基斯坦海军举行的这次海上联合搜救演习,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与外国海军举行的首次联合演习。中国海军东海舰队的水面舰艇和舰载直升机,巴基斯坦海军两艘舰艇和700名官兵参加演习,演练了海上搜救、反恐、联合编队等科目。中国导弹护卫舰和巴基斯坦驱逐舰联合演练了海上协同、空中救援等科目,通过演习,提高了双方联合行动和指挥的能力。

  时间:2003年11月14日

  地点:上海附近东海海域

  事件:在2003年11月14日举行的首次中印海军联合演习,引起外界高度关注。这次演习是继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成功访华后,中印两军交流与合作取得的又一成果。中方舰艇和印方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和综合补给舰,以及双方官兵1500多人参加演习。这次演习主要是演练联合搜索和救援行动。

  意义:长期以来,印度一直将中国和巴基斯坦视为两大对手,但随着中印关系的好转,印中巴三角关系已不能用以往的思维去衡量。中印关系的改善有利于推动印巴关系的缓和,最终将有益于南亚局势的稳定。

  ★中法海军联合军演★

  时间:2004年3月16日

  地点:中国青岛港及外海

  事件:这次演习由北海舰队参谋长张盘洪和来访的法国太平洋海区司令路易·德贡坦松联合指挥,是中国海军迄今与外国海军之间举行的内容最为丰富、规模最大的一次联合军事演习,也是中国海军首次与西方大国共同进行的海上军事演习。中国海军“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洪泽湖”号综合补给舰和“海豚”舰载直升机以及法国海军“拉图什特威尔”号反潜驱逐舰、“比罗司令”号轻型护卫舰、“山猫”直升机参演。演习时间约8小时,双方约700名官兵参演。

  目标:演习内容为舰艇编队通信演练、舰载直升机编队飞行与互降演练、编队航行补给演练、海上联合搜救演练。

  ★中英海军首次联合演习★

  时间:2004年6月20日

  地点:中国青岛附近的黄海海域

  事件:中国海军北海舰队“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洪泽湖”号综合补给舰、“海豚”舰载直升机和英国皇家海军“埃克塞特”号导弹驱逐舰、“山猫”舰载直升机参加了联合搜救演习。中英海军军舰联合演习包括海上通信、舰艇编队运动和海上搜救、直升机互降和海上救护等项内容。此次演习中英双方共700余名官兵参加,历时4个半小时。

  意义:去年恰逢中英建交50周年。5月,两国签署了《中英联合声明》,把两国关系确定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中英关系的发展确立了一个新起点。此次中英两国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将密切两国之间的友好交往,促进两军之间的相互信任和理解。同时,中国还首次邀请了外国驻华海军武官观摩联合演习。

  演习代号揭秘

  中国军队演习代号背后有何意义?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军事专家。

  军事科学院军事专家罗援说,出于保密方面的原因,世界各国一般都会为重大军事演习或其他重大军事行动命名一个代号。据他介绍,在这方面开展得较早的是美国。早在二战中美军就已经开始使用军事行动代号,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将诺曼底登陆定名为“霸王行动”,以此充分展现美军开辟第二战场的重大意义。

  军事专家樊高月认为,世界各国对军事行动代号的命名都很重视。一般来说,首先要给演习或行动冠以一个正义的名称,以表明其“正义性”;其次还要考虑代号对官兵和民众的心理影响,以起到鼓舞士气、振奋民心的作用;另外,还应说明军事演习或行动的性质,并带有一定的艺术性。

  两位军事专家对中国军队近年来参与的几次演习的代号进行了解读———“联合—2003”反恐演习中的“联合”,意在突出这是一次多个国家参与的联合演习,同时是中国首次参与多边联合军事演习,而时间是在2003年。

  “北剑—0308”装甲纵深突击作战演习,“北剑”显然指明了演习的地点是在中国的北方,“剑”则是突击性力量的代表,而时间是2003年8月。

  中巴在新疆举行首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此次演习被命名为“友谊—2004”,很明显,通过这次演习显示了中国与巴基斯坦之间非同寻常的良好关系。

  机械化步兵师山地进攻战斗演习命名为“铁拳—2004”,既契合执行此次演习任务的是被称为“铁军”的某机械化步兵师,又表明了中国装甲部队的强大战斗力和不可抗拒的战斗意志,而2004则表明了演习的时间是在2004年。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网络编辑:张鑫)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