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方担心引发袭击事件反对曝光虐囚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7:1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的虐囚照片触目惊心,但媒体公开的只是其中一部分。美国一些民权组织从2003年起就在联邦法院提起诉讼,其中一项内容就是要求法官下令公布尚未曝光的其余87张虐囚照片和4段录像。美国媒体12日报道说,五角大楼上月向法庭提交了反对理由,声称公布这些照片会帮助恐怖组织、反美武装招募更多成员,威胁到美国人的生命安全。

  美国陆军预备役第800宪兵旅第372宪兵连下士约瑟夫·达比是揭露虐囚内幕的第一人。然而,达比上交的照片和录像中,只有少部分公之于众,尚有87张照片和4段录像迄今处于严密保管之中。美国公民自由协会和其他几个人权组织从2003年10月起,就在美国曼哈顿联邦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公布受美军关押人员的待遇状况和关押人员转移别国的情况。随着虐囚事件曝光,这些组织要求公布其余的虐囚照片,并声称虐囚现象普遍存在。

  联邦地方法院法官阿尔文·赫勒斯坦将决定是否公布这些照片和录像。他曾说,他认为照片是“公众对于了解发生过什么最好的证据”。

  美国《纽约时报》12日刊登了上星期解封的法庭文件。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空军四星上将理查德·迈尔斯在7月21日提交法庭的书面陈述中说,公布其余照片,将导致“一个明显而严重的危险”,“煽动针对美军部队和联军部队的暴力事件”。

  迈尔斯补充说:“这(公布照片)可能导致‘基地’组织和其他组织利用这些照片和录像,作为他们的宣传工具,除暴力袭击之外,这还能使他们更易招募恐怖分子、寻求资金支持,激化伊拉克和阿富汗平民与美军及联军部队的紧张关系。”

  迈尔斯进一步说,如果这些照片公布,会危及“目前正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服役的美国士兵生命和安全”。

  作为对迈尔斯论据的回应,美国公民自由协会向法庭提交了迈尔斯昔日同窗、退休上校迈克尔·费内格的声明予以驳斥。费内格说,伊拉克反美武装每天制造70起袭击,“不管这些照片和录像是否公布”,他们“还会继续”。

  同时,美国公民自由协会执行理事安东尼·罗梅罗说,五角大楼阻止公布照片的真正原因是,这证明“美国领导层的失败,他们把年轻的小伙子和姑娘置于恶劣的处境,现在又要归罪于他们”。庄北宁

  来源:北京晨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