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斯外长家中遇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8:1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据新华社专电斯里兰卡外长卡迪尔加马尔12日深夜在其位于科伦坡的住宅内遭到不明身份枪手袭击,13日凌晨在医院不治身亡。他是斯里兰卡政府与反政府的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签署停火协议3年多来被暗杀的首位部长级官员。卡迪尔加马尔遇害无疑将严重影响斯里兰卡和平进程,使政局更加复杂。

  卡迪尔加马尔遇刺身亡数小时后,总统钱德里卡·库马拉通加夫人即宣布国家进入紧
急状态。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间的紧张势态可能随之升级,国际社会担心斯内战再度爆发,纷纷呼吁继续和平进程。

  猛虎组织否认

  猛虎解放组织13日发表声明,否认参与枪杀斯里兰卡外长卡迪尔加马尔,并称政府应该从“内部”查找凶手。

  斯里兰卡总统府发表声明说,斯里兰卡政府对暗杀事件表示强烈谴责,但斯政府不会屈服,政府将尽全力调查这一明目张胆的恐怖事件,使罪犯尽快受到制裁。声明说,卡迪尔加马尔是被反对斯和平进程的政敌所害。

  根据斯里兰卡法律,政府宣布紧急状态后当局可以不经审讯拘捕任何涉嫌参与恐怖活动的人。

  潜在内战危机

  库马拉通加夫人在声明中还对卡迪尔加马尔不幸遇害表示沉痛哀悼,并呼吁全国人民保持镇定和克制。

  外长遇害将使和平进程更加曲折。在挪威的斡旋下,斯里兰卡政府与猛虎组织于2002年2月签署和平协议。随后双方进行了6轮直接会谈,但猛虎组织于2003年4月退出和谈。此后虽经国际社会多次努力,和谈一直未能恢复。外长之死无疑将破坏斯政府与猛虎组织之间业已存在的信任,恢复和谈更加困难。

  目前尚无停火协议崩溃的紧迫威胁迹象。分析家及和平观察员说,无论哪方都不希望再度爆发内战,高层人物被杀有可能使紧张势态升级并扩大暴力活动,但不能排除内战爆发的可能性。分析家们担心不断升级的暴力可能最终引发全面战争。

  国际社会关注

  斯里兰卡外长遇刺身亡后,国际社会对斯里兰卡时局表示严重关注。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说,美国政府强烈谴责刺杀事件,称这是“无意义的谋杀和恶意的恐怖行为”,“涉案人必须接受法律制裁”。

  赖斯迫切要求斯里兰卡政府遵守停火协议,避免爆发内战。她说:“卡迪尔加马尔是高贵、正直而值得尊敬的人,他为斯里兰卡和平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们要继续致力于和平事业,确保停火协议的约束力,以此缅怀他。”

  (新华社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