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斯里兰卡外长喋血家门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8:33 南京晨报

  当地时间8月12日晚,斯里兰卡外交部长拉科什曼·卡迪尔加马尔在其科伦坡住所附近遭人枪击,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斯里兰卡军方随后立即指责该国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策划实施了这起暗杀事件,而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则在13日宣布,斯里兰卡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百名保镖没能防住暗杀

  暗杀事件发生在12日当晚11点左右,当时卡迪尔加马尔刚刚结束游泳锻炼准备踏进家门,但突然遭到枪击,头部等处中弹两发。虽然他立即被送往国家医院急救,但在神经和心肺外科医师70分钟手术之后,仍然没能抢救过来。警察总长费里南多证实说,因为卡迪尔加马尔早就已经被列入了“泰米尔猛虎”的暗杀名单,因此保护他的精锐保镖多达100多人,就严密的程度来说,外长拉科什曼·卡迪尔加马尔仅次于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列全国第二位。由于卡迪尔加马尔的住所位于科伦坡的外交使馆区内,而且警备森严,因此袭击者采取了远程狙击的暗杀手法。警方相信,有两名狙击手事先潜伏在卡迪尔加马尔家周围的楼房内,待他准备进入家门时实施暗杀。目前,斯精锐军警部队已经封锁了卡迪尔加马尔家,并正在案发地点周边展开逐屋搜查。目前已有两人被警方逮捕讯问。

  凶手监视外长已有时日

  斯军方发言人达亚·拉特纳亚克准将对媒体表示,在过去一周内,警方逮捕了两名拍摄卡迪尔加马尔家周围环境录像的泰米尔人,因此军方有理由相信,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就是此次暗杀阴谋的幕后黑手。不过他同时表示,政府在调查工作中并不会将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到猛虎组织身上。

  就在暗杀行动的前一天,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曾指责斯政府和从猛虎组织分离出去的一个武装派别相勾结,杀害猛虎组织的政治和军事人员。猛虎组织因此要求政府取缔该派别,但遭到拒绝。猛虎组织方面因此声称他们的耐心已经到了极点。

  猛虎组织:凶手在政府内部

  斯里兰卡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13日否认参与刺杀了该国外长卡迪尔加马尔,声称当局只有向“内”看才能抓到凶手。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在一份声明中称,政府内部有人试图掀起暴力,并嫁祸于该组织,以次试图破坏由挪威人从中安排的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与斯里兰卡政府之间的和平协定。

  国际社会纷纷谴责

  在斯外长卡迪尔加马尔遇刺身亡之后不久,美国国务卿赖斯发表讲话,对暗杀事件予以强烈谴责。赖斯向斯里兰卡国民发出呼吁,希望他们能尊重卡迪尔加马尔不懈努力的成果,保持克制,不要因此重新陷入内战的混乱。正在得克萨斯州老家度假的美国总统布什对这起“残暴而野蛮的行为”表示强烈谴责。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对卡迪尔加马尔的遇刺身亡表示震惊和哀悼。挪威外交大臣扬·彼得森13日发表声明,谴责斯里兰卡外长卡迪尔加马尔遭枪击身亡事件,呼吁各方继续遵守和平协议。

  总统下令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斯政府宣布15日为全国哀悼日

  13日,就在卡迪尔加马尔遇刺身亡的数小时后,斯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总统办公室方面表示,这是为了“增强安全警戒措施,并对这起野蛮的恐怖主义行径展开有效调查”,总统同时呼吁全国民众“在这起针对斯里兰卡的严重的、懦夫式的袭击面前保持镇静和克制”。

  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期间,当局有权不经定罪拘留任何涉嫌卷入恐怖活动的嫌疑人,并有权搜查或破坏任何建筑物。破晓时分,成群的军用卡车驶入科伦坡,士兵已经部署在城市主要十字路口。国防部发言人达亚·拉特纳亚克说,军方对所有进出首都的车辆进行检查,直升机和飞机已受命监控地面上“猛虎”组织的行动,海军巡逻艇也已受命在海岸线实施警戒,包括部分在“猛虎”组织控制下的海岸线。警察和军队在卡迪尔加马尔官邸所在的外交区实施隔离。斯里兰卡政府13日宣布,将于15日在首都科伦坡为遇刺身亡的斯外长卡迪尔加马尔举行国葬,并宣布15日为国家哀悼日。

  暗杀事件可能引爆斯国内战

  在挪威的斡旋下,斯里兰卡政府与猛虎组织于2002年2月签署和平协议。随后双方进行了6轮直接会谈,但猛虎组织于2003年4月退出和谈。此后虽经国际社会多次努力,和谈一直未能恢复。外长之死无疑将破坏斯政府与猛虎组织之间业已存在的信任,恢复和谈更加困难。

  斯里兰卡停火协议监督委员会认为,不管是谁策划了这次暗杀事件,它对停火协议的执行和整个和平进程都是一个巨大的打击。目前尚无停火协议崩溃的紧迫威胁迹象。分析家及和平观察员说,无论哪方都不希望再度爆发内战,高层人物被杀有可能使紧张势态升级并扩大暴力活动,但不能排除内战爆发的可能性。分析家们担心不断升级的暴力可能最终引发全面战争。来自北欧的停火观察委员会发言人维尔亚·库特沃宁说:“对于停火协议来说,这种(形势)非常严峻。它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它把整个停火协议至于危险境地。”

  这一事件还将使斯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与猛虎组织建立共同海啸救灾和重建机制的努力进一步受挫。去年底,海啸发生后,库马拉通加夫人力主与猛虎组织在遭受海啸重创的东部和北部地区建立共同海啸救灾和重建机制,并在6月份不顾执政联盟内部分政党的反对与猛虎组织就此签署了协议。这一方面有助于加快上述地区的救灾和重建进程,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为双方恢复和谈创造良好气氛。但是,今年7月,斯最高法院裁定该协议部分条款违反宪法并暂缓执行,使共同机制协议的执行变得十分困难。卡迪尔加马尔外长遇害后,预计反对该协议的呼声将进一步升高。

  外长遇刺事件还可能使各政党围绕总统大选日期进行的争斗进一步加剧。目前,执政的自由党和反对党统一国民党在下次总统大选的日期上各执一词。自由党认为,库马拉通加夫人是1994年11月开始执政的,因此下届总统选举的日期应为其完成两届共12年任期后的2006年底;但反对党认为库马拉通加夫人的第二个总统任期于1999年12月开始,因此下届总统选举应在其6年任期结束后的2005年12月之前举行。斯里兰卡选举委员会和斯最高法院原定近期就此事作出宣布,但外长遇害一事可能会影响相关党派和机构在这一问题上的决定。

  “猛虎”曾对总统下手

  “猛虎”组织自1983年起与斯里兰卡政府对抗,谋求在斯东部和北部建立独立的泰米尔人国家。2002年,双方签署停火协议,同意开启和谈进程。至2002年,历时19年的冲突已导致斯里兰卡6.5万人丧生。在斯里兰卡政府和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几十年的较量中,针对斯政界要人的暗杀活动曾一度非常猖獗。斯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也曾在1999年一次暗杀中身受重伤。警方指责那次袭击是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所为。

  人物档案

  铁腕泰米尔外长:“猛虎”的眼中钉

  现年73岁的卡迪尔加马尔是泰米尔人,两度出任外交部长,是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的亲密政治伙伴。他积极呼吁各国禁止“猛虎”组织在其境内活动,并支持斯政府对“猛虎”组织的强硬政策。卡迪尔加马尔本身就属于在斯里兰卡人口中居少数的泰米尔族,然而却强烈反对分离主义组织“泰米尔猛虎”所领导的分离运动,主张采取强硬措施针对“泰米尔猛虎”。

  在担任外长期间,他先后说服美国等国家将“泰米尔猛虎”列为恐怖组织。他上个月更是要求挪威如果其谈判代表无法确保叛军在其所占领的北部和东部地区实施民主,必须退出斡旋。卡迪尔加马尔对于“猛虎”叛军的强硬姿态,使他深受在斯里兰卡占多数的僧伽罗族的欢迎,尤其受到强硬派民族主义人士的拥戴。但是他却得罪了“家乡人”———“泰米尔猛虎组织”。(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