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明天:以色列如何告别定居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9:09 解放日报

  以色列即将从8月15日起实施酝酿已久的单边行动计划,从加沙地带的全部21个犹太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的4个犹太定居点撤离。这是自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以来,以色列首次主动撤离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定居点。为了保证撤离计划顺利进行,以色列军方和警察部队制定了详细的计划,进行了周密细致的部署。

  军警六层次部署

  所有参与撤离计划的以色列军警部队以加沙定居点为中心,由内向外分成6个层次部署。第一个层次由军警联合组成,主要负责撤离定居者。第二个层次全部由国防军组成,负责封闭附近的道路,阻止以色列极右分子进入。第三、四个层次,全部由陆军组成,将负责维持撤离行动的安全,避免和阻止撤离行动中遭到巴武装人员的袭击。第五个层次大多数由国防军组成,他们沿“绿线”巡逻,避免以极右分子渗入加沙地带。第六个层次由警察部队组成,他们将负责控制以色列内盖夫沙漠西部与加沙边界地区的道路交通。

  撤离小组“承包到户”

  据悉,参与撤离行动的军警将分成数百个撤离小组,每个小组由3名士兵和一名警察组成。基本上,每个小组负责一个定居者家庭的撤离。以色列军警官员表示,他们执行撤离任务时将最大限度地尊重定居者的感情,不会使用武力。

  推出多种安置方案

  根据以色列政府通过的单边撤离计划补偿方案,以色列政府将斥资近10亿美元,对1700多户定居者家庭进行补偿。当局根据定居者家庭房屋的大小、家庭人数和居住时间等因素,决定每户家庭的赔偿金额,平均每户在30万至50万美元之间。8月15日撤离行动正式启动后,以色列军方留给定居者两天的时间,让他们主动撤离,8月17日仍未撤离的定居者将被扣除三分之一的赔偿金。据以色列总理办公室近日宣布,大约60%的犹太定居者家庭已经申请政府的搬迁补偿金。

  除了向定居者提供补偿外,以色列政府还为定居者提供了一系列异地安置选择。首先是集体安置方案。根据数月前与加沙定居者达成的协议,以色列政府在加沙地带向北30公里左右的尼察内姆地区从私人手里买下一片土地,修建了350套临时住宅,这些住宅将用来安置从加沙撤离的部分定居者。除此之外,以色列政府雇佣了一家公司,为定居者联系房源,向定居者提供租房选择。对于那些超过最后期限被强行撤离的定居者,以色列政府已经预定了大约1000套饭店客房,以临时安顿他们。

  不过,众口难调,以色列政府提供的安置方案并不能满足所有定居者的需要,相当数量的定居者决定利用政府提供的补偿金,自行选择未来的安家地点。

  贺金哲 廖吉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