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华文明起源备受学界关注 虞舜德政值得发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9:19 南方日报

  北京消息 一向被中国传统文化奉为“完美”象征的虞舜,在新世纪再次受到人们的关注。仅看今年7、8、9三个月里,先是由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和河南濮阳市政府在北京举办了高层次的“中国濮阳帝舜文化研讨会”;稍后,中国先秦史学会与山西运城盐湖区人民政府又召开了“全国虞舜文化学术研讨会”;接下来,湖南省还将于9月15日在宁远九嶷山举行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公祭舜帝大典。

  虞舜研究缘何成为热点?

  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宫长为研究员对记者说,虞舜作为中华文明始祖之一,上承五帝时代,下传夏商周三代,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占有着极其重要的特殊地位。近一二十年来,随着地下田野考古学取得的多方面进展,中国古代文明研究也日趋深入,特别是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的成功实施,进一步廓清了夏商周三代的历史。

  从学术上说,进一步探讨五帝时代的历史,不仅成为必要,而且极有可能。虞舜正好处在由五帝时代向夏商周三代过渡的历史转折时期,所以,我们追溯中华文明起源,自当从虞舜时期开始。

  虞舜到底何许人也?

  司马迁的《史记》里关于五帝、夏、殷和周的本纪,构建了“三皇五帝”的中国上古史系统。但从上世纪初到现在一直有人提出,“三皇五帝”的古史体系并非那么可信。

  根据《史记·五帝本纪》、《世本》、《竹书纪年》以及山东、河南相关志书等典籍对虞舜的记载,有学者基本认定虞舜就是父系氏族后期的一个部落酋长,为中国古代的“五帝”之一。但是,也有的学者认为,虞舜不一定确有其人,有可能是一个部落的名称,或是部落的代表,而国外有学者则称他为“中国的太阳神”。

  但有一点是各方人士看法较为一致的,就是无论怎样,并不影响虞舜这一历史时期在古代文化中的地位,及其对中国古代文明作出的重要贡献。

  虞舜究竟是哪里人?

  从现有的文献资料记载来看,全国有关虞舜文化的遗迹、遗存,从河北、河南到山西、山东;再从安徽、浙江到湖北、湖南,几乎遍及黄河上下,大江南北。其中以河南濮阳、山西运城、湖南永州最具有代表性。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研究员栾贵川介绍说,有学者从历史地理学角度对相关典籍上有关“姚墟”、“雷泽”、“负瑕”、“顿丘”等古地名的沿革进行分析,并对地形地貌进行实地踏勘后,认定濮阳是虞舜的故里,他一生的主要活动都在濮阳。也有人认为,虞舜部落活动区域广泛,虞舜的居所并非一地,他早期生活在濮阳,后迁山西永济,晚年南巡,死于湖南。

  要最后加以确定,恐怕还有待于借助考古手段发掘出内证性实物才行。

  虞舜文化有何价值?

  “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嶷”的舜帝,是中华传统道德文明的鼻祖。传说他目有双瞳而取名“重华”,号有虞氏,故称虞舜。司马迁著《史记》,曾强调“天下明德皆自虞帝始”。

  而最集中体现这个“明德”思想的,是《尚书·尧典》篇那段文字,即“克谐,以孝”。“克”,即能也;“谐”即和也;“”,即言孝德之厚美也。孔子承继了虞舜这一思想,“仁”作为孔子思想的核心,孝悌则作为“仁”之根本,可以说,是先秦儒家把虞舜这一思想发扬光大了。

  栾贵川认为,舜帝身体力行的“勤民事,苦忧人,只为苍生不为身”的德政实践,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有学者认为,虞舜重德政、行教化、讲求社会和谐,对我们今天的现实也有相当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新华社供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